題名: 土水工頭長女的越界行動─用身體穿越性別與階級的自我敘說

關鍵詞: 土水工 長女 身體勞動經驗; 自我敘說; 權威; 性別; 階級; 主體; Cementer; Eldest daughter; Physical labor experience; Narrative; Authority; Gender; Class; Subjectivity

摘要: 這是一篇以土水工頭的長女身份出場,整理身體勞動經驗建構而成的自我敘說論文。論文開端以「戰」「它」斷裂感揭開序曲,起初,描繪身體經驗中的痛苦感受,事件的一一還原,細緻進入脈落梳理,協助自己情緒上的懸置,對於「戰」「它」重新詮釋,推進自己從平面化單一的身體感受,進到一種立體性的差異理解,看見人在經驗身體痛苦的處境裡,跳脫個人問題歸因的視框,發現人的處境是包裏於社會性角色及當代政治歷史脈落裡,藉此,決定返回土水原生家庭,訪談工頭父親及小工母親,從理解父母親的土水勞動身份開始。

訪談父母及家人,是整篇論文推進的重要關鍵,尤其進到父親土水的現場,更是認回自己的勞動階級身份。與父親訪談工作期間,深刻的經驗到自己對父權的恐懼,為了推進論文前進,不顧恐懼的存在,跟進父親進到土水工地現場,與父親在工地真實互動關係及經驗工地文化,卻讓我意識到父親的權威是工地生存姿態;與母親訪談中,發現在我的原生家庭及土水文化裡,生理性別的存有本身具有一種上對下的階級標籤,性別與階級密不可分,而母親一輩子的拼鬥都渴望階級翻身。從父母親的經濟拼鬥中,身體被自己工具性使用,身體勞動便成為一種人存在的價值,這就是我的勞動家庭生存之道。

爬梳原生家庭後,穿越「戰」「它」反映的是我的主體長年包裏於性別階級視框裡。我的性別階級到底是如何被建構而成的?讓我無法接受自己的土水勞動身份外,甚至有厭惡及排斥。此篇論文,回到工地的田野,認回自己土水勞動身份路徑中,同時在辯識自己與階級的關係,並思辯於教育與階級之間的關係,提出教育本身可能是在創造階級的反思。最後,回應於自己,在未來的教育工作道路上,我的教育主體又該如何面對無所不在的階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