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互動性距離理論來探討傳統教室、遠距教室與網路同步教室之學習滿意度差異

關鍵詞: 互動性距離 遠距教室 網路同步教室 學習滿意度 線上學習

摘要: 隨著網際網路的蓬勃發展,傳統面對面教學的方式,藉由對資訊科技的應用,現今已發展出「遠距教育」的教學活動。然而,由於遠距教育使得學習者與教師問的時空被阻隔,因而造成學習者對於教師、同儕、課程內容、教學平台介面間,產生理解上與認知上的距離,也就是教學上的距離,而非地理上的距離,此即莫爾(MOOre)所謂約互動性距離。本研究以互動式距離理論來探討不同的上課方式,所造成的學習滿意度上的差異,包含有傳統的教室與利用網路的遠距教室與網路同步教室。研究採用問卷調查法,以南部某國立大學碩士生及大學生為研究對象,在這些學生過去的經驗中,都曾經在傳統教室、遠距教室或網路同步教室中上過課。根據研究的結果發現,三種不同的上課方式中,以「遠距教室」上課方式來進行教學活動的學習滿意度是最差的。而「網路同步教室」的上課方式中,學習者對於課程教材及系統平台介面的互動性距離,是所有上課方式中最低的,代表說是最能夠進行高度互動的。最後本研究提供給不同的上課方式,所應該注重的互動性距離層面的決策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