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共正式與非正式大眾傳播媒介政治社會化功能之比較研究

摘要: 對個人來說,政治社會化(Political Socialization)是透過政治學習的過程,將政治文化(Political Culture)內化(Internalization)到個人人格之中,以形成政治自我(Political Self)的發展過程。對整個政治社會來說,政治社會化則為促使人們接受並認同政治系統的價值、規範與目標,以維持系統穩定及持續的重要因素。

政治社會化的研究途徑甚多,本文所擬研究者為中共大眾傳播媒介的政治社會化功能。共產主義者深信,對人民意識型態的改造,是通向一切客觀環境改變的鎖鑰。因此中共自一九四九年在大陸建立政權以來,為徹底進行文化與社會結構的變遷,並促成人民對共產新社會及意識型態的認同與效忠,乃處心積慮的著手為人民洗腦(brain-washing)其中大眾傳播媒介便是最有力的政治社會化工具之一。半世紀以來,中共所發展的一套無孔不入、無遠弗屆的大眾傳播體系,使西方學者對傳播媒介塑造新文化的功能重新評價,有些人甚且認為中共的傳播媒介,事實上已成為文化變遷的觸媒劑。因此,中共大眾傳播媒介的政治社會化內容、過程與功能,是值得我們寄以深刻關切的。

另方面,為便於比較,本文將中共的大眾傳播媒介分為正式與非正式兩種。正式大眾傳播媒介所指者為中共政權「官方」的意識型態,本文以紅旗雜誌為代表;非正式大眾傳播媒介則指民意,本文以「地下刊物」為代表。「地下刊物」是一九七八~一九七九年「北京之春」民主運動時期盛行於大陸各省區的民辦刊物。其內容泰半為一群「吃共產黨奶水長大」、長期受共產主義意識型態「薰陶」的青年工人所提出的,其中瀰漫著對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需求,因此我們若對二者的內容進行比較分析,必將能有所發現。本文進行之方式有二:(1)靜態分析部份:透過對政治信仰、政治態度、政治立場及改革主張四主題的內容分析,比較兩者的政治社會化功能(即對政治系統具整合或損害的作用)(2)趨勢分析部份:對一九七八年 ~-一九八二年「紅旗」雜誌的政治社會化內容作一趨勢的推論。

本文處理的方式,共分為六章,各章要旨如下:第一章 緒論,主要為研究背景的敘述,並說明本文的研究目的與動機。

第二章 研究理論、研究模式與研究架構。除闡述與本文相關的大眾傳播理論及政治社會化理論之外,並根據前人的理論來建構本文的理論架構、研究模式與研究架構,最後並提出研究假說,以指引本研究的進行。

第三章 研究設計與研究方法。依據前述研究目的,針對趨勢分析與靜態分析,分別擬定-適當的研究設計,並說明本文研究方法-內容分析法的涵義及運作的過程。

第四章 為統計結果的定量分析。將內容分析的量化結果,繪成圖表,並說明其涵義。

第六章 結論。除對本文各主題統計分析的結果與發現作扼要的綜述之外,並依據研究成果驗證研究模式,最後提出討論與建議。

本文採用的「內容分析法」雖為傳播學上相當普遍的研究方法,但對從未涉獵其間的筆者而言,卻是一項新的挑戰。感謝師長楊孝濚教授對本文的細心指正,他對一位初學者所賦予的極大耐心指導,是我永遠銘記於心的;東亞所主任芮和蒸教授在寫作期間的關懷,也給予了我莫大的鼓舞;此外,在本文寫作較為艱苦的最後階段,是關懷我更甚于這本論文的親人,陪伴著我作最後衝刺,才使本文得以如期完稿的。這些都是使我格外願意珍惜本文的原因。

筆者初嘗研究論文寫作,各方面疏漏之處自多,敬請師長同學不吝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