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王龍谿學述

二、本論文又重實質內容-分析法只是外在表式,若無体驗奠基以進入宋明儒之內在生命,則一切之言詮表式仍只是語言遊戲,無法相應於宋明儒學;本生駑鈍,並無悟之体驗,故只得借助於修行者之印証,然後本此理會再去理解龍谿學,雖非親身經驗,要亦有所本也。此中尤以借助禪佛之修養法為多;按儒釋固各有其義理,但就心性修養而論,似皆相通,此本論文所以大膽借路佛學也。而此種實質內容之重視,亦本論文之另一特色也。

三、本論文亦重系統性-在章節之編排,內容之先後,力求前後関連,上下一貫,系統分明,使不致有混亂矛盾之生,此本論文之理想也。為是,故每一章節小目前,輒設引言,一者上繫於論文之主旨,一者下開此章節之大要,使條理清楚可觀,此亦本論文之特色之一。

四、本論文以追求真為主,初未顧及世俗之所謂「善」;為是,故於陽明及當代儒者間有批判,惟此批判仍是立基於義理立場而言,並非情緒意氣之爭,讀者當逆志以求也。

五、本論文重在表顯龍谿學,除龍谿外,僅及於龍谿之師-陽明,與同門各家異同;而未述及龍谿之門弟子及其影響於後世者;此實有所重,亦有所不能兼顧也。

六、本論文不重歷史淵源之敍述,此固有其不足在,但實亦不得已。欲將先儒之說盡用清晰概念表顯,固非生力所及,故不敢冒然從事,以防棼亂不契;且如此作,亦將大增篇幅,亦非生所可負荷;故兄涉及與前賢義理相関處,略皆割愛,僅單就龍谿以言龍谿。其次,時代背景之考察,因與內聖學関係不重,且學者著論較多,為免增篇幅,亦多不載。

七、本論文以述龍谿為主,偶亦及於陽明;關於陽明龍谿之作,學者所論甚多,本論文無暇一一辨明其異同,故不多引。若有引及,亦以牟宗三先生,唐君毅先生及勞思光先生等為主,其他僅偶稍提及。至於前賢時儒之稱謂,本論文為防煩多,以不加先生為原則;至若時賢中,有集軍生之力以洽中國哲學者,亦不敢以名稱,權加先生,微表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