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高科技產業研發人員人格特質對知識分享意願影響之研究以信任關係為中介變項

關鍵詞: 知識分享意願 ; 人格特質 ; 信任關係

摘要: 在企業環境便化快速的今日,組織內部資源的管理受到了更多的關注,尤其是管理與創造知識資產的領域。在知識時代,「人力資本」成為此波全球化最重要的成爭要素,人才憑藉著他人難以模仿的知識且創意與其競爭,創意與知識改寫了過去依靠生產元素規模來取勝的經濟模式。然而,因知識是存在於知識工作者的腦海中,唯有透過組織成員間的主流,將其所擁有的知識、經驗分享給他人,促進創新知識的產生,創造出組織競爭優勢的正面持續性循環,提升企業的資本與顧客資本,讓組織在競爭環境中常保經營優勢。有鑑於高科技產業已成為台灣與全球說爭的重要支柱,該產業具有重視研發與創新以及知識、技術密集度高等特性,研發人員知識分享行再對組織競爭,尤顯重要。本研究以台灣高科技產業的研發人員再研究對車,將高科技產業區分為電子科技業(包含了半導體工業、電腦且週邊設備製造業、通訊工業、光電工業)、數位內容及電腦系統設計服務業、機密機械、生物科技與特用化學藥品與製藥工業等五大類。以網路問卷調查作為資料蒐集之方式,蒐集方法為鎮定在高科技公司任職正有實際事與組織發展的研發人員,採滾雪球抽樣方法,總對共發放300份問卷,並回收有效問卷243份,透過結構方程式、相關分析與被迫歸分析將五大人格特質和信任關係對知識分享意願進行實證分析。研究結果發現,高科技業中的具親和宜人性人格典開放學習性人格的研發人員在知識分享意願呈顯著的正向影響,組織成員對同事的信任感如程度亦對知識分享意願具顯著的正向影響,另組織中的高度信任關係具有增強不同人格特質的之研層人員的分享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