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熊彼得成長模型中的R&D財源與財政政策

關鍵詞: R&D支出財源;資本結構;財政政策;經濟成長;內生性市場結構;廣義信用管道 the financing of R&D; Capital Structure; Fiscal Policy; Economic Growth; Endogenous market structure; Broad Credit Channel

摘要: 本計劃建構具有內生資本結構和市場結構的一個熊彼得成長模型,用以探討財政政策對廠商數目、廠商規模、財務槓桿、經濟成長的影響。我們得到:(1) 經濟體系呈現均衡不確定性。(2)當代理成本越大時,R&D廠商將傾向使用股票籌資,並使得廠商數目增加和經濟成長愈高。但是股票市場愈不容易籌資時,債權市場不一定能有助於總體經濟績效。(3)資本結構、租稅政策、股利政策、代理成本,以及經濟成長之間有著密切的關係。R&D廠商籌資越容易,該國經濟成長率越高。

In this project, we develop a Schumpeterian growth model with endogenous capital structure and market structure to explore the effects of fiscal policy on the number of firms, firm size, financial leverage, and economic growth. We find that:(1)@%$^YY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