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5414
題名: 探討新一代混成學習模式之學習成效
作者: 陳年興
謝盛文
陳怡如
關鍵詞: 混成學習 ; 班級氣氛 ; 學習成效
日期: 2006
上傳時間: 26-Dec-2017
摘要: 近年來混成學習(Blended Learning, BL)成了學術界、教育界甚至企業界熱門的研討議題之一。雖然其概念之應用早已行之有年,但由於資訊科技發達以及視訊設備的普及化,進一步導致BL發展出新興的學習模式。「傳統BL」模式(Traditional BL, TBL)是指「傳統實體教室環境加上網路非同步虛擬教室的混合」,而新一代的BL模式則是利用新穎的資訊科技來創造「網路同步虛擬教室結合網路非同步虛擬教室」的「新興BL」模式(Emerging BL, EBL);然而新一代BL模式的學習成效,是否有別於傳統BL模式則有待驗證。此外,相關研究指出「互動」是BL環境下重要的因素之一,藉由互動所產生的班級氣氛對學習成效也有重要的影響。因此本研究主要是透過EBL與TBL兩種不同BL模式,觀察學生班級氣氛與學習成效在不同時間點的變化及差異,以了解EBL與TBL的學習成效是否相當。研究方法結合問卷、訪談以及網路學習平台系統記錄資料,在期中與期末時蒐集學生班級氣氛與學習成效資料,接著進行訪談加上系統資料以輔助量化資料之解釋。研究顯示EBL與TBL的學習成效相當,但EBL在班級氣氛及學習成效上的變化較為TBL大,發現到EBL是值得推行的模式之一,最後根據研究結果提出相關建議。
關聯: TANET 2006 台灣網際網路研討會論文集
軟體創意開發與應用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718.pdf645.71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