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7689
題名: 一樣的身分、不一樣的角色:以2008年臺灣政府文官調查庫探索文官回應與類型
作者: 黃建勳
貢獻者: 公行博五
關鍵詞: 回應性;責任;倫理;集群分析
日期: Sep-2016
上傳時間: 13-Jun-2018
摘要: 理論上,在民主治理下,負責任的文官必須回應多元的價值,包\n括服從、效率、專業、公正、依法行政、公共利益與民意等。實際\n上,雖然事務文官是身分受到法律保障的永業官員,但因為個別價值\n認知與偏好,而在政策過程中,對於多元的價值與責任要求,有不同\n程度的回應,而可能形成不同特性的行政角色。\n本研究利用 2008 年臺灣文官調查資料與集群分析方法,針對\n1,852 個有效樣本進行分組,將相似回應特性文官歸於相同組別,而組\n別間差異盡量最大,以系統性分析國內公務員不同的回應類型,勾勒\n與詮釋我國文官體系下多元的樣貌與角色。本研究以公益導向、效率、專業判斷、層級服從、依法行政、政治回應與中立等作為集群變\n數,將樣本分成四組,並分別命名為:專業技術者、自主成效者、公\n益關懷者、傳統執行者。最後,依據分組結果與特性,本研究也提供\n人事與組織管理的相關政策建議。
關聯: 文官制度季刊, Vol.8, No.3, pp.81-112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