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你累了嗎?國中生學習倦怠之多層次成長模式分析

關鍵詞: 學習倦怠;完美主義;成就目標;自主支持;心理控制

摘要: 本研究以 315 位國中生為研究對象,探究他們自八年級上學期開始連續三個學期 學習倦怠感受的變化,以及這段期間個人因素(完美主義傾向、成就目標)與環境 因素(教師自主支持、心理控制)對學習倦怠的影響。本研究採多層次成長曲線模型 進行分析,研究結果顯示:國中生普遍隨年級增長而有愈高的學習倦怠。在學習倦怠 的影響因素部分,不適應性完美主義、逃避表現目標、教師心理控制皆能正向且顯著 地解釋學習倦怠;適應性完美主義、趨向精熟與趨向表現目標、教師自主支持則負向 解釋學習倦怠。根據上述結果,本研究提出學習輔導及未來研究的相關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