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吳岳剛海洋垃圾影像專題:光裂解

摘要: 我原本只是想拍海景。我造訪多處海邊,留意到垃圾幾乎無所不在,所以我開始記錄垃圾,因而有了這個攝影專題。​

網路上已經有不少海洋垃圾的報導,我們需要的是多一些人關心這些資訊,並且改變某些生活習慣。我的作品結合風景攝影與紀實攝影,希望在美感與真實之間取得獨特的平衡,進而提醒人們關注這個議題。

這個專題主要分享一個訊息:「碎裂」是塑膠汙染海洋的一個關鍵過程。因此在淨灘—在塑膠還沒變成碎屑之前把他們清理掉—有其積極的意義。

這個專題主要拍各種碎裂中的塑膠和「光」(光氧化是主要的機制),我希望提醒大家,那些消失的部分都進了海洋,可能成為海鳥、魚類、牡蠣、甚至浮游生物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