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Clone Notebook PC的行銷通路策略 : 以交易成本為理論基礎

摘要: 論文摘要

一般而言,私有品牌(Private Label)的表現會隨著經濟情況而有所不同。大體上,當經濟蕭條時,私有品牌市佔率會提高,而當經濟轉為景氣時,市佔率則通常會下降。PC產業中,除了採用IBM工業規格的前十大品牌外,其餘廠牌大都可以歸納為私有品牌,或概稱為Clone(意指複製IBM規格的系統商)。

本研究肇始於發現clone Notebook PC雖然缺乏廣泛的知名度,又處於知名品牌多年的強勢行銷攻擊下,卻可以大致保持20%上下的市佔率而來。因此試圖以交易成本理論中的四項成本(外顯單位效益成本,資訊搜尋成本,道德危機成本和專屬陷入成本)為主要分析構面,加上傳統4P(產品,通路,價格,促銷)為輔,來找出以下幾個問題的答案,以解釋Clone NB繼續存在的現象。

(一)Clone NB與知名品牌相比,有何成本優勢或效益優勢?

(二)在缺乏足夠知名度的情況底下,Clone NB如何讓買者知道其存在,及所銷售的產

(四)Clone NB如何讓買者未來重複購買,或說服知名品牌消費者轉而購買Clone NB?

當問題設定完後,即採用質性分析方法,選定樣品企業逐一訪談,並配合產業資訊的蒐集,整理出Clone NB廠商在市場上優劣勢的比較表。再推演到知名品牌與私有品牌之間優劣勢的比較表。最後依據交易成本理論提出對Clone NB的實務建言。終究,如何有效降低交易成本絕對是產品或企業勝出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