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1960年代「星國留聲」的臺灣歌仔戲班演出印記與唱片錄製

關鍵詞: 台灣 ;歌仔戲;戲曲唱片;新加坡;馬來西亞

摘要: 1960年代“新台光”“柏華”與“牡丹桂”三個台灣歌仔戲班受邀到星馬巡迴商演,爲“義發”“東南亞”“凱旋”“羅盤”與“星洲鳳凰唱片”等新加坡唱片公司所看中,劇團成員被邀請在當地録製唱片並發行銷售。這些在“星國留聲”的唱片,因並未在台灣發售,儼然成爲當時台灣歌仔戲與新加坡交流的珍貴信史,也是“流落”在海外的台灣歌仔戲文物。本文以此“特定時空場域”録製的歌仔戲唱片,作爲重返歷史現場的線索,結合史料爬梳、報刊檢索、文物考證、口述訪談與田野採録等研究策略,考察梳理“新台光”“柏華”與“牡丹桂”等劇團出國的邀約模式與成員組成,在新馬的演出性質與表演場域,展演形態與劇藝形態,管窺劇團在新加坡録製唱片的因緣、唱片劇目與音樂特色及電臺傳播等面向,初步建構台灣歌仔戲的星馬演出印記,填補台灣歌仔戲半世紀之遥的海外傳播史頁縫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