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政大第二外語課程之教學成效研究: 學習者跨文化能力發展分析

關鍵詞: 第二外語學習;多元外語;跨文化能力

摘要: 跨文化能力是外語教學很重要的一部份,為探討政大第二外語學習者之跨文化 能力成長,本研究用跨文化能力量表,來探討英語以外的語言學習者的跨文化 能力是否在一學年之中有所成長。此研究同時收集在政治大學所教授的八種最 受歡迎的外語課程(東北亞語、東南亞語及歐洲語言)之課程大綱共 34 份,並 進行師生訪談,共三種資料。但是由於研究範疇龐大,目前只完成文化量表及 課程大綱分析。師生訪談已轉成文字稿,目前只初步分析老師訪談部分。課程 大綱部分,研究結果顯示,「文化」二字並不平均地出現在課程大綱的內容中(包含課程描述、課程目標及週計畫表),不同外語課程也呈現不同「文化」二 字出現的次數,但也顯示所有教授英語以外的外語老師都將文化融入課程內 容。跨文化量表部分,本研究於學年初、學年中、學年末對第一年及第二年修 課的學生發放了共三次的問卷調查,經資料配對後,同時填畢三次問卷的樣本 數為 281。學習者的跨文化能力量表樣本顯示,跨文化互動情意傾向在三次的問 卷調查中皆位居第一,跨文化敏覺感的呈現皆為第二,跨文化溝通相關知識、 跨文化溝通行為表現能力、跨文化互動時的自我勝任感三項則無固定排序。當 探討其五種能力是否因學習時間而改變時,除了跨文化互動情意傾向沒有呈現 測量前後的顯著差異外,跨文化敏覺感的呈現、跨文化互動時的自我勝任感、 跨文化溝通相關知識、以及跨文化溝通行為表現能力四個項目的增進皆達到顯著差異。研究結果也顯示女學生在跨文化溝通能力成長面向比男學生多且更 早;歐語學習者的跨文化溝通能力在每方面都成長,東北亞語及東南亞語學習 者則無;第一年英語以外的語言學習者的跨文化溝通能力在調查期間有所成長,第二年學習者則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