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3129
題名: 中共“行政監察法”評析
作者: 吳秀玲
貢獻者: 中國大陸研究
關鍵詞: 監察;行政監察;行政紀律;合署辦公
日期: Apr-1998
上傳時間: 25-Apr-2019
摘要: 一九九七年五月九日,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通過「行政監察法」,為恢復建制尚不滿十年的中共行政監察制度奠定了法制化的基石。本文旨在探討該法的體系、特色、問題,並以中共國務院於一九九○年十二月九日公佈施行之「行政監察條例」為評比的參考依據。筆者認為:「行政監察法」基本上不脫「行政監察條例」的框架。但「行政監察法」卻具有概念較為明確、強調走群眾路線、分工較為清楚、注重監察工作的專業性等四項特點;至於該法的主要問題在於因中共行政體制混沌交錯,導致黨政分際不明。畢竟在層層節制、環環相扣的行政監督系統中,行政監察僅是其下的一個次級系統,尤其自一九九三年實施黨的紀律檢查和政的行政監察合署辦公以來,行政監察制度如何與其他監督環節相扣,並維持自主性而繼續有效運作,仍有待觀察。「行政監察法」之公佈施行,誠為中共行政監察制度的一件大事,但僅從該法尚不足以瞭解其全豹,茲以本文為研究嚆矢,以深入探討此一制度。
關聯: 中國大陸研究, 41(4), 39-48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403.pdf819.37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