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353
題名: 多邊協定之勞動條款對我國漁業勞動政策制訂的意涵
其他題名: A Study on Implications of Labor Right Clauses in Multilateral Agreements toward R.O.C. Fishery Labor Policy-Making
作者: 成之約
Cheng,Chih-Yu
日期: Nov-1998
上傳時間: 2-Dec-2008
摘要: 在當前或可見的將來,產業的國際競爭不將再是侷限於單純的銷售能力抑或是生產技術層次的問題,而將更擴及對於從事生產的勞動者是否能提供更具體保障的問題。雖然,對於「不遵守國際勞動基準會導致如何的後果」這樣的問題,個人無法提供確切的數據資料來加以佐證。但是,從工業先進國家對於貫徹環保、勞動權利等議題的企圖心來判斷,不遵守國際勞動基準兩會導致的後果將非同小可。開發中或低度開發國家或許對於國際勞動基準的執行,尚可以經濟發展程度不同為藉口而爭取更多的緩衝和調適時間,我國則無任何藉口可資運用。我國唯一能做的就是要深切體認到國際勞動基準是國際社會的遊戲規則,不遵守國際勞動基準會影響到我國產業的國際競爭,配合國際趨勢落實國際勞動基準有其重要性。尤其對於勞動權益缺乏具體保障的漁業勞動者而言,如何配合國際勞動基準研擬相關的勞動政策應該更具有刻不容緩的意義。大體上,本文涵蓋以下四項重點:第一、探討人權與勞動權利的互動關係;第二、說明國際勞動權利的發展趨勢和主要多邊協定有關勞動條款的規定;第三、檢討現行法制對於漁業勞動者勞動權利保障的缺失;和第四、提出改進的政策建議。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77,267-308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lab049.pdf3.84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