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二因子CAPM之檢定 : Fama-MacBeth二階段方法之應用

關鍵詞: CAPM 二因子CAPM; Fama-MacBeth方法; Measurement Error

摘要: 資本資產訂價模型 (CAPM)是最廣為人知且在實務財務領域最泛用 的模型,因此,CAPM的適用與否就顯得特別重要,在國內外已有許多論文在實證其國家的股票報酬率與 CAPM的關係,看其模型是否能夠成立。

在國內外文獻之中,有些作者使用個別股票有些作者使用投資組合來建立CAPM的模型與檢定,在此之前並無詳細探究到底是應使用投資組合報酬率還是個股報酬率,且在多因子模型中,本文認為建構投資組合的方式,應納入對市場報酬外其餘因子的考量。

在本篇論文中,實證結果發現,投資組合確實可以比個別股票建構出較符合CAPM理論的模型。且台灣文獻中討論橫斷面報酬率所被廣為使用 Fama-MacBeth方法在台灣股票股票市場中,並無法使市場風險溢酬顯著,這與先前文獻中所觀察到市場風險溢酬多半為不顯著一致。爾後,改以平均報酬的方式來估計 CAPM模型,發現此時 CAPM模型是可以合理解釋市場風險溢酬的,也就是線性關係存在。在二因子的CAPM中,本文的實證結果發現,若將個別股票對於其他風險因子 (例如 : 總體指標變化率 )之反應納入來建構 CAPM之檢定,會得出只考慮市場 風險因子所建構的投資組合不同的結果,台灣存在產業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