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5815
題名: 六都改制對我國地方財政之影響
The Impact of Municipality Reclassifcation on Local Public Finance in Taiwan
作者: 張肇翔
Chang, Chao-Hsiang
貢獻者: 陳國樑
Joe Chen
張肇翔
Chang, Chao-Hsiang
關鍵詞: 六都改制
五都升格
升格直轄市
地方財政
差異中的差異分析
臺灣
Municipality Reclassification
Local Public Finance
Difference in Differences
Taiwan
日期: 2019
上傳時間: 5-Sep-2019
摘要: 本文的研究目的主要在於釐清六都改制如何影響臺灣地方政府的收支結構,透過分析1998年至2017年的地方財政統計資料,先判定結構斷裂是否發生於2011年,然後使用差異中的差異法分析升格改制對於各地方政府歲入及歲出結構之影響以及透過不同方式升格的直轄市之間的差異。研究結果顯示升格改制雖然對於提升地方政府的自有財源比有正向幫助,但是對於提高地方自籌財源比並無顯著影響。另一方面,不論透過何種方式升格為直轄市,社會福利支出比在升格後都升高了。然而,在透過合併而升格的直轄市中,經濟發展支出比並沒有顯著的增加,但在獨自升格的直轄市中,經濟發展支出比有顯著增加。此現象可能與合併升格的直轄市必須先花時間整合內部資源才能進行較大規模的建設有關。
參考文獻: 林錫俊 (2008),《地方管理要義》,臺北市:五南出版社。\n\n徐仁輝與鄭敏惠 (2011),「新六都時代地方財政的挑戰與展望」,《研考雙月刊》,35 (6),57–70。\n\n陳立剛 (2000),「臺北縣、桃園縣及臺中縣市升格直轄市相關問題之探討」,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委託研究計畫。\n\n張其祿 (2010) ,「影響地方稅法通則執行因素之研究」,《行政暨政策學報》,51,1–46。\n\n曾銘深 (2003),「地方政府開闢自主財源之研究」,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委託研究計畫。\n\n葉慶元 (2011),《從五都升格看我國直轄市自治權限之調整》,臺北市:孫運璿學 術基金會。\n\n劉道義 (1997),《什麼要廢省?我國行政區的檢討與調整》,臺北市:揚智經銷。\n\nCalabrese, S. M., D. N. Epple and R. E. Romano (2012), “Inefficiencies from Metropolitan Political and Fiscal Decentralization: Failures of Tiebout Competition,” 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 79, 1081–1111.\n\nJensen, M. C. and R. S. Ruback (1983), “The Market for Corporate Control — The Scientific Evidence,”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11, 5–50.\n\nRoss, S. A., R. W. Westerfield and J. Jaffe (2010), Corporate Finance, New York:McGraw-Hill.\n\nRoll, R. (1986), “The Hubris Hypothesis of Corporate Takeovers,” Journal of Business,59, 197–216.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財政學系
102255032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102255032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503201.pdf1.53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Altmetric

Altmetric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