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6031
題名: 中國紅十字會的起源(1904-1912)
作者: 張建俅
貢獻者: 政大史粹
關鍵詞: 紅十字會;慈善團體;社團;人道主義;救濟
日期: Jun-2000
上傳時間: 10-Sep-2019
摘要: 紅十字會本來是西方發起的國際人道救援組織,具有國際公約的保護,與特殊中立的地位。中國社會開始接觸這項人道救援組織,主要是透過外國傳教士以及若干留學生、華僑等在實際工作與言論的提倡。庚子拳變期間,開始有中國慈善團體援引紅十字會的宗旨,由上海前往北京及其他華北地區接運南方難民,初步證實確實可以獲得外人相當的尊重。日俄戰爭期間,由於清政府保持中立,而東北難民問題又亟須解決,因此部份上海紳商如沈敦和、施則敬等聯合外人,組成上海萬國紅十字會,這是首度國人參與,以紅十字會為名的慈善團體,也是中國紅十字會最早的起源,但這個組織仍是臨時性質,戰事平息後,該會即停止活動。 清宣統年間呂海寰等官員企圖組織一全國性的紅十字會,名為大清紅十字會,奏請清廷批准立案。雖然清廷原則上同意,並發表盛宣懷為會長,但當時清政府內部對於此會章程有不同意見,官辦民辦的爭議由之而生,使得所謂大清紅十字會名存實亡,直至清亡仍未成立。但上海紳商沈敦和等人藉此名義開始籌備醫學堂、總醫院,從醫療衛生方面培植實力。 辛亥革命為中國紅十字會提供了表現的機會,上海、北京方面分別成立紅十字會組織,各行其是,由於種種原因,雙方感到有妥協的必要,於是在幾次的談判後,終於達成合併統一的協議。民國元年9月29日在上海召開中國紅十字會全國代表大會,10月30日召開中國紅十字會統一大會,中國紅十字會終於正式成立,成為中國第一個全國性的慈善團體。
關聯: 政大史粹, 2, 57-96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5.pdf493.46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