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愛國獎券與近代台灣社會

關鍵詞: 愛國獎券;彩票;彩券;賭博;大家樂

摘要: 愛國獎券,是政府遷台以來一項重要的財經政策,從1950年到1987年,愛國獎券在台灣接連發行了37年,共計1171期。後來,由於一種依附愛國獎券而生的「大家樂」賭局,釀成嚴重的全民賭風,因此政府下令,自1998年元月起,停止發行愛國獎券。其後,當政府在財政上遭遇困難之時,這種「愛國獎券」類的政策,總會受到執政者的青睞,儼然成為挽救財政、振興景氣的「特效藥」。 然而,此類彩票型的公共政策,勢必牽涉到道德與經濟相互抗衡的問題,如何在兩害相權之間取其輕重,著實考驗執政當局的智慧與能力,此亦本文所要揭櫫的主題。文中起首,略述政府遷台初期為圖挽救財政的幾項經濟政策,並討論愛國獎券發行的背景;其後,則概要地分析了愛國獎券發行之後對社會造成的種種影響;文末則以愛國獎券為台灣社會所帶來的正反效應,以及愛國獎券為何不得不被迫暫停發行的種種因素加以分析,以期對此項政策,作一回顧與評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