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從剿拳到撫拳:淶水教案之始末及其影響

關鍵詞: 淶水教案;直隸義和拳;剿拳;撫拳;總理衙門;駐京公使團

摘要: 光緒二十六年四月二十四日,淶水縣的義和拳民伏擊清軍,殺死副將楊福同,即淶水教案,亦是拳亂戕官的首例,國內視聽為之震動。淶水教案造成的大規模動亂,讓清廷倍感壓力,也讓駐京公使團感到十分不安,因而對清廷的態度更加嚴厲。本文欲從淶水教案的事發過程,瞭解高洛村民自組拳團的原因及其後續發展。再從清廷內各派人士對義和拳的看法,分析清廷陷入剿撫兩難的原因。另一方面,從各國駐京公使對淶水教案的誤解,觀察清廷與各國駐京公使的互動關係,瞭解雙方無法溝通、難以互信的原因。弔詭的是,尋求自保的同時,清廷選擇了撫拳政策,各國駐京公使則選擇開戰,雙雙走向不可收拾的局面,遂釀成八國侵華之大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