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華民國對聯合國會費的攤付(1946-1971)

關鍵詞: 聯合國;中華民國;外交部;中華民國駐聯合國全權代表辦事處;聯合國會費

摘要: 本文主要考察1946-1971年間中華民國對聯合國會費之因應。1946年,中華民國為躋身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自願和法國同樣負擔高額會費,自此承擔高額會費。1949年,中華民國退居臺灣,資源短缺,財政困窘,無力負擔國際組織會費,紛紛申請退出,然為維繫大會投票權、鞏固中國代表權,勉強籌繳聯合國會費,採取「繳納前年全部積欠與去年部份會費,拖欠今年應繳會費」模式苦撐。只是,隨著聯合國業務擴增,以及龐大的軍費,使會員國會費不斷擴增。中華民國進而向聯合國提請降低會費負擔比例,惟未獲美國協助,和無法提出新國民所得數據作為參考而難有所成。1971年,國際形勢變遷,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亦不再擔負繳納會費之重責大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