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近代中醫對醫療規範之認識(1840-1937)

關鍵詞: 近代中國 ; 中醫;規範;醫德;醫療法律

摘要: 醫者在療癒生命的過程中,種種醫療行為的取捨,在於知識、經驗與技術的累積判斷外,也關係著許許多多規範間的拉扯,如道德規範與法律規範。晚清以降,在西方醫學的衝擊下,中醫不僅在理論和臨床上受到質疑,在醫療規範上亦面臨嚴峻之挑戰,民國初期中國西醫群體甚至企圖以法律規範將中醫驅除出「醫師」的群體之外,可見規範上的轉變對中醫的影響其實更為現實直切。本文欲從中醫之角度,分析近代中醫所面臨醫德規範與法律規範層面上之挑戰,了解當時中、西醫規範間之衝突、轉變與影響。近代中醫界反省其醫療困境之根源,為提高中醫知識之高度與信賴度,將「相互精進研究、交流分享」、「團結合作」、「勿批判同道」等視為中醫需具備的重要醫德內涵,並訂定會員醫德規範標準,儘量約束會員,維持群體形象及良好的執業環境等。此外,中醫界更加認識參與醫療法律規範制定之重要性,動員群體力量,要求政府取消種種衛生行政上之禁令,遏止外在規範力過度干涉中醫發展,且鼓勵醫者參與政治,以爭取、保障中醫群體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