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特務、叛變與轉變:國共鬥爭下的顧順章案

關鍵詞: 中國國民黨組織部調查科;特務;顧順章;周恩來;徐恩曾

摘要: 顧順章被喻為中共歷史上最危險的「叛徒」,他的轉變導致當時中共地下組織面臨瓦解,遭受毀滅性打擊,差點使周恩來受當局逮捕。這一位中共歷史上重要人物,前期替中共立下許多汗馬功勞,卻在「叛變」後卻成為積極反共的先鋒。顧順章案是中國國民黨組織部調查科成立以來,對共黨戰鬥的最大勝利。因此案而遭政府處刑的中共份子不計其數,期間更有大量人員轉變投靠政府,打擊可謂不小。後來的「牛蘭共諜案」與中共中央總書記向忠發遭捕殺等案件,亦為顧案之延續,也莫乎國民黨稱其為「共黨陰謀之樞紐,對其黨內一切秘密,糜不知之詳盡」。他更為國民黨訓練特務人員,無論是「中統」組織,亦或者是「軍統」系統,許多地方皆師從顧順章。因此,顧順章可以說是國共兩黨特務系統的祖師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