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非合理使用之電影評論影片侵權人的刑事責任

關鍵詞: 電影評論 ; 視聽著作 ; 電影 ; 接續 犯 ; 著作權

摘要: 谷阿莫的電影評論影片行為終於被檢察官 起訴違反著作權法相關罪責。如果犯罪行為 成立,則主要問題是如何論罪,是一部著作 論一罪、或是一整個行為論一罪。本文意在 透過三件智慧財產法院刑事判決來推論可能 的結果。本文認為如果侵權人有計畫性的製 作並上傳非法的電影評論影片,且將其置於 相同的平台帳號上,可能視為「一行為」而 以一罪論。但本文另從最高法院關於詐欺罪 的案件來提出「單一犯意」的判斷,並主張 每個評論影片製作與上傳應屬個別獨立行 為,故數個侵權電影評論影片應論數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