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7546
題名: 從與鄰關係看現代蒙古的生存之道
作者: 藍美華
Lan, Mei-hua
貢獻者: 民族系
關鍵詞: 蒙古;生存之道;中國;俄國;第三鄰國
日期: Jan-2017
上傳時間: 25-Nov-2019
摘要: 不同時期的蒙古有著不同的生存之道。清代蒙古的角色從滿人的 夥伴逐步降為藩屬,當清帝國瓦解、中華民國建立後,蒙古抓住機會 宣布獨立,立了自己的皇帝。庫倫政府在 1911 年的獨立運動失敗後, 務實地改變策略,不再追求內外蒙古的統一,因而得以在 1921 年獨 立成功。在中蘇共關係友善時爭取左右逢源,雙方關係惡化後,蒙古 堅持到最後才選邊站,以爭取更多資源。它在蘇聯尚未正式瓦解前就 修訂憲法,正式開放黨禁,走上民主化的道路,追尋真正的獨立。為 了擺脫前狼後虎的命運,蒙古聰明地為自己創造了第三鄰國,並透過 三邊主義以及永久中立化等策略,強化自己的中立地位。本論文企圖 檢視二十世紀以來蒙古對其鄰國以及其他相關國家或組織的政策、互 動及其結果。筆者認為,蒙古充分理解自己的優缺點,在與其鄰國或 其他國家的互動中,總能主動、務實且具創造力地求取自身的最大利 益。
關聯: 台灣國際研究季刊, Vol.13, No.3, pp.37-57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252.pdf560.76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