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Regulatory Expropriations: Precedents, Principles and Prospects

Keywords: The 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s

Abstract: 勞動基本權就是人民在勞動生活中的基本權利,而這些權利是人民在勞動生活中不可或缺且其核心永久不可侵犯的權利。但是憲法所保障勞動基本權內容為何?勞動基本權的憲法依據為何?應如何實踐?在國內有相當多的爭論。之所以會造成這些問題的原因,主要和我國憲法基本權利之規定過於抽象、概括與精簡有關。本文先從勞動基本權的意義和確立的過程討論。其次,對於我國憲法的結構作一分析,以確定勞動基本權在我國基本權體系的定位。此外本文選取勞動基本權中最重要的幾項權利作個別分析,分別為勞動三權(團結權、團體交涉權及團體行動權)、職業自由、勞工參與權及工作權作為社會基本權等四個部分討論。最後就未來勞動基本權的趨勢作一評估,以供未來憲法改造時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