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企業轉型與全球化策略之研究- 以H、K公司為例

關鍵詞: 五金沖壓零組件機械產業; 回應時代; 經濟結構; 利他; 轉型; 企業轉型; 全球化

摘要: 在五金沖壓零組件的產業,是工業發展的過程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然產業外移,人才外流而逐漸失去原本台灣四小龍的優勢。

H公司必須思考如何因應大環境的改變來調整自己的步划,透過產業升級或企業轉型來回應時代的需求。傳統的五金沖壓零組件製造業大都是以OEM接單生產的方式來經營市場,但面對大陸的崛起,其低廉的勞動成本,與廣大的市場,不但翻轉了全球的經濟結構,也直接對台灣產業產生衝擊,唯不管是透過何種經營模式,H公司必須依據本身的競爭能力,不斷增進自身的競爭優勢。

本研究採用個案研究方法,探討中小企業如何提升本身的競爭能力議題,希望找出因應之道,創造企業可持續的競爭優勢。唯企業轉型,或商業模式,核心能力,如何延伸是否能透過延伸來建造自身競爭優勢。中小企業轉型需要考慮其目標的發展定位,再輔以策略作為與組織的調整來達到符合企業轉型目的。跨界合作戰略佈局先求利他,透過利他建立良好的合作基礎,再依據企業本身的能力與資源與跨界合作對象進行深度合作,發揮彼此強項,形成強強聯手共同創造營收,達到雙贏的目的。

例如運用多年來在五金沖壓零組件製造的多領域應用上與客製化經驗的能力,配合未來產業發展趨勢如醫療產品與機器人等都需要用到五金沖壓零組件製造,在善用人脈與技術資源,讓跨界合作的基礎更加穩固,在此穩定的基礎下進行新市場的開拓,為企業轉型帶來新的契機,創造企業成長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