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川普與歐巴馬政府對中政策之比較: 國際與國內政治之視角

關鍵詞: 川普 對中政策 制衡 圍合; 歐巴馬; 美國政治

摘要: 美國長期的對中政策是所謂的「圍合」政策,也就是「交往」與「圍堵」並行的策略,而在冷戰結束後,美國的對中政策顯然偏向以交往為主,圍堵為次,此自柯林頓政府至小布希政府,甚至在歐巴馬政府時代皆然。在歐巴馬政府時期,雖其因應中共的強勢行為,推出了「重返亞太」或所謂「再平衡」政策,維持美國在亞太區域的領導地位,但事實上其無意全面制衡中共,而仍希望在經濟與氣候變遷等議題上持續與中共合作。至川普政府上台,其開始積極地在政治、經濟、安全等各個面向全面的制衡中共,強硬的維護美國的經濟安全與霸權地位,此乃冷戰結束後美國政府未曾採取過的對中政策。

本文試圖以層次分析法,亦即國際與國內政治的視角,理解為何川普政府選擇了遠較其前任、甚至冷戰結束以來的歷任政府更為強硬的對中政策。從國際政治的視角來看,中共在兩任政府期間軍事、潛在(經濟)權力的快速增長,伴隨著中共在地緣政治上倍增的影響力,確實給美國帶來了巨大的結構性壓力,讓川普政府可能採取更為強硬的對中政策。此外,從國內政治的視角來看,美國外交政策圈、商業界與人權團體等各利益團體,都因各式理由開始支持對中共採取更為強硬的政策,加上了對全球化、認同政治反動而造成的美國國內傑克遜主義的復興,皆促成了川普政府更為強硬的對中政策。而若從總統人格的觀點來看,川普極度自戀的人格與歐巴馬謹慎、喜愛以協調解決衝突的人格也大不相同,此也造成了兩任政府對中政策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