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參與式藝術實踐探究社會評價後的失真 — ⟪紙中。人⟫創作論述

Keywords: 參與式藝術 履歷 評價標籤化; 人的本質; 失真; 紙中人

Abstract: 當代社會因科學技術的不斷精進而造就經濟活動的自由。但這樣的自由卻不是人性上所需真正的自由。它反而變成一種限制。讓人們因習慣而依賴它,而無法割 捨這樣有效率又便利的社會。使它如空氣一般成為必然的存在,並進而控制住人們 追求事物的價值觀和思想。而履歷就在這樣的社會中,作為一種以功利角度評判人價值的手段,也扮演著人們與社會之間的溝通角色。它似乎呈現人們各種向度的樣 貌,持續地建構出人們的一生。事實卻是在建構過程中,讓人成為沒有真實自我的人形軀殼。而構成只能由社會評價、標籤轉換後的存在。再者,經過無數次由價值轉換成標籤重構的過程後,人們早已重構不回最初的自己。因為重構過程本身就已嚴重失真。最後,在人性本質原有的多元性失去之後,只剩這些標籤所擁有的價值決定自身的意義。

本次創作以履歷作為核心物件建構出「紙中人」的意象。意欲藉此探討社會評價標籤化的價值與自我生命本質之間的斷裂為何存在。而此斷裂是指人生命本質的理想與現實狀態之間所產生的失真現象。希望透過這樣的創作,讓我逐步探究失真現象的源頭、找出原因。也期望能將作品以兩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刺激受眾覺察出自身與紙中人的關聯而有所反思。因此本次創作會依據呈現方式的不同,將分成兩階段進行作品的呈現。第一階段為綜合媒材作品。以參與式藝術中的「協作式參與」為創作方法。以直接對話與合作的方式,與受眾共同創作與傳達紙中人的意涵。而 此階段的目的是以發散的方式,集結眾人的思考,並從多重面向、角度去延伸切入紙中人意涵而完成這次的創作。第二階段為數位互動作品。以參與式藝術中的「創意式參與」為創作方法。而此階段的目的是由我將前階段的2件作品理念,透過參展者的回饋賦予新的脈絡,並以「成為紙中人」作為本階段的核心主題,作一個整體的收斂呈現。透過這個作品,參與者將依序透過3個意象情境,體驗成為紙中人的過程。讓參與者親身走入這個失真的社會系統中,抑或我們早已身在其中、不停地進行著失真與重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