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跨境互聯網券商期貨交易平台計畫

關鍵詞: 互聯網券商 商業模式圖; 期貨商; 產品開發

摘要: 中國在改革開放之後,經濟迅猛成長,從製造業到近期互聯網產業,造就一批年輕的 中產階級,他们享受到中國近 20 年經濟成長果實積累不少財富。他們不僅在中國境內 投資置產,也逐漸朝向海外進行資產配置。但因中國證監會尚未許可發放海外股票期 貨經紀業務牌照予境內券商,故一般民眾找不到適合的投資管道與服務,更不時出現不肖業者標榜海外股票期貨投資服務來騙取資金的事件,造成無效的社會資源浪費。

本研究以中國某跨境互聯網券商為案例,案例公司在看到上述的潛在需求後,結合本身金融科技實力與美國券商合作,打造滿足中國投資者需求的海外股票期貨線上交易服務軟體。其模式迅速在海外股票(美國股市和香港股市)經紀服務上獲得巨大成功,成為中國市場領先的互聯網券商,規劃以同樣模式進入海外期貨交易服務市場。

故本研究將以 Osterwalder & Pigneur (2010)的商業模式藍圖(Business Model Canvas)九 大要素進行分析,分析中國市場中海外期貨的外部環境,結合案例公司的兢爭優勢, 提出一個整合 APP 軟體線上服務與合作券商全披露帳戶(Fully-disclosed account)的創新 商業模式。相較於傳統期貨經紀商,此模式能以開發適合中國市場期貨投資者習慣的 交易軟體,快速滿足市場需求,又能兼顧投資者的資金和交易安全性,進而解決中國 的期貨投資者無法找到方便且安全的海外期貨交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