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世說新語》時間詞研究

關鍵詞: 世說新語 時間詞 時點時段; 構詞形式; 隱喻與轉喻

摘要: 《世說新語》(以下簡稱《世說》)是一部記錄魏晉名士言行,富含口語的筆記小說,除了文學和史學的價值之外,書中亦保存大量當代用語,表現魏晉詞彙特色,可作為中古漢語詞彙研究發展的材料。本文從時間詞的角度切入,探求這一時期時間詞運用的特點,並盡力展現《世說》時間詞的使用面貌和發展情況。

本篇論文主要有三個研究議題:首先,從詞義出發,蒐羅《世說》中各種表時詞彙,展現魏晉時期表時詞彙的使用面貌;接著,從音節及其構成形式切入,分析《世說》中單音節時間詞及複音節時間詞語的種類與構成形式,以窺探魏晉時期時間詞在漢語史中的發展特色;最後,透過書中隱喻和轉喻的表時詞彙,來探究魏晉時期的文化內涵。

以下分段說明本篇論文各章節的安排與內容概要,以及其中所使用的研究材料與研究方法:

本文第一章為緒論,說明研究《世說》時間詞的動機、目的、材料、方法與研究範圍,以及關於《世說》時間詞研究的相關文獻回顧,透過回顧前人關於古籍文獻及現代漢語時間詞的相關研究成果,進行梳理與探究。

第二章為《世說》時間詞的分類。從時間詞的詞義、時間詞所表示的範圍以及時間的基本性質切入,蒐羅並分析《世說》中各種表時詞彙,展現魏晉時期時間詞的種類與使用面貌。

第三章為《世說》時間詞語的音節構成形式。本章從音節構成形式出發,將《世說》中的時間詞分為單音節時間詞及複音節時間詞,並分析《世說》這兩類時間詞的詞性及構成形式,來探究魏晉時期漢語時間詞的發展特色。

第四章討論《世說》中時間的隱喻與轉喻。第一節探討《世說》中具有空間隱喻的時間詞,第二節探討《世說》中年齡詞彙的時間隱喻,第三節討論書中非時間詞,但具有表達時間意涵的句子,第四節探討雖是時間詞,但不具時間表達功能的句子或詞彙。

第五章為本文結論。統整文中所討論的問題,分析《世說》時間詞的意義與價值,並反省本文的侷限與未竟事宜,展望未來更深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