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用事件溯源技術實現可溯源的智能合約

Keywords: 區塊鏈 智能合約 CQRS; Event Sourcing

Abstract: 近年來許多企業紛紛投入區塊鏈的應用開發,區塊鏈具有非常完整的交易歷程儲存機制,鏈上發生過的每筆交易都會被保存在區塊中,再加上區塊鏈具有去中心化與無法竄改的特性,這些資料在商業用途可做為業務的存證或稽核用途。然而區塊鏈紀錄的是「區塊本身被確認的歷史」,而非「合約狀態被修改的歷史」,而且許多不同合約產生的交易紀錄都被保存在同一個區塊中,若沒有一套可行的機制作為輔助,要從鏈上取出特定合約狀態的歷史資料,唯一的做法為遍歷所有區塊並擷取特定合約相關的歷史紀錄。隨著時間的推移,區塊鏈保存的資料只會越來越多,進而導致從鏈上取出特定資料的時間變的非常緩慢,更不用說同時因應大量的查詢需求。此外,區塊鏈在特定情況下會有資料遺失的問題,雖然理論上發生的機率很低,但在實務上如果一筆重要且有爭議的交易遺失將造成重大的損失。鑑於上述問題本,研究使用命令與查詢責任分離模式 (CQRS,Command Query Responsibility Segregation)結合事件回溯 (ES,Event Sourcing)機制提出一套可行的解決方案,並透過實作與案例研討初步驗證所設計機制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