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32370
題名: 齊家、治國、平天下-儒家禮治國理念的批判理論研究(第三年計劃)
Ordering the Family, Governing the Country, and Bringing Peace to the World—Critical Theory Study of Confucianist Ritual State
作者: 林遠澤
Lin, Yuan-tse
貢獻者: 哲學系
關鍵詞: 禮治國;儒家政治哲學;外王理論;承認理論;倫理性 
Rule of ritual; Confucian political philosophy; theory of outer kingliness; theory of recognition; Sittlichkeit
日期: May-2020
上傳時間: 30-Oct-2020
摘要: 儒家的政治哲學係以「道之以德,齊之以禮」的禮治國理念為特色,但在儒家的外王實踐中,如何能在「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政治理想中落實禮治國的理念,卻一直未能成功,以致於在西方民主法治國構想的挑戰下,儒家一被認為是偏私道德與威權政治的代表。儒家禮治國的理念是否真的已經不適用於現代,或者它的政治構想在現代還能具有什麼意義?本研究計劃「齊家、治國、平天下-儒家禮治國理念的批判理論研究」,即試圖透過德國法蘭克福學派的批判理論,闡釋隱涵在儒家禮治國理念中的三軌制民主理論,以能申明儒家政治哲學的當代意義,並力挽當前“大陸新儒家”之威權主義復辟的狂瀾。 在批判理論的構想中,哈伯瑪斯將法蘭克福學派早期對於代議式民主的批判,導向發展出審議式民主的構想,然而現在法蘭克福學派的代表人物霍耐特,則進一步要將審議式民主奠定在家庭、市民社會與政治公共領域之相互承認關係的倫理生活之上,一種涵蓋代議式民主、審議式民主與倫理性民主之三軌制共同運作的民主理論,已經隱然形成。這使我們有機會能重估儒家禮治國的民主理論潛能,因為它的禮治國理想,同樣是要透過做為相互承認之「仁」的制度化,而使民能措其手足的社會自由,奠定在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禮治實踐中。 透過哈伯瑪斯與霍耐特對於儒家外王理論的啟發,本計劃將分三年執行,以能詳細研究:以霍耐特的民主倫理性闡釋儒家禮治國理念的理論合法性(第一年計劃),再接著借助霍耐特規範重構的方法論,結合法制史、文學史與哲學史的文本,重構儒家關於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外王理論(第二年計劃),以最後說明儒家禮治國理念所涵有的三軌制民主理論的基本觀點與理論特性(第三年計劃)。 
關聯: 科技部
資料類型: 研究報告
Appears in Collections:國科會研究計畫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116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