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言行事效力與溝通合理性研究-試探哈伯瑪斯對社會學行動理論的語用學重構

關鍵詞: 以言行事效力; 溝通合理性; 社會學行動理論; 語用學; 哈伯瑪斯

摘要: 哈伯瑪斯的《溝通行動理論》可以視為是對韋伯的「理解社會學」的理性化理論 的重構。哈伯瑪斯透過語用學重構了社會學行動理論,這是基於他對語言行動理論的 批判性研究。語言行動理論區分語言的「以言表意」、「以言行事」與「以言取效」三 種不同的作用。這使哈伯瑪斯能在「理解取向的溝通行動」與「成功取向的策略行動」 這兩種行動類型之間做出區分。 哈伯瑪斯透過對於「以言行事效力」的可能性條件的分析,說明理性化過程做為 西方理性主義的特殊現象,其實是普遍地建立在兌現溝通行動所預設的真誠性、真實 性與正確性等有效性宣稱的討論之上。溝通的合理性做為以言行事效力得以產生的根 據,亦即是我們建立一個無宰制的社會互動關係的理想模式與批判基礎。 本研究計劃因而要透過哈伯瑪斯在其形式語用學的建構中,對於(1)如何區分以言 表意、以言行事與以言取效這三種語言行動;以及對於(2)以言行事的效力如何能產生 出來的回答,來探討哈伯瑪斯如何透過語用學,來為社會學行動理論進行重構,並從 而證成現代世界的理性化過程所具有的正當性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