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32372
題名: 補助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圖書計畫規劃主題:文化哲學
Philosophy of Culture
作者: 林遠澤
Lin, Yuan-tse
貢獻者: 哲學系
日期: Apr-2015
上傳時間: 30-Oct-2020
摘要: 本案規劃購置研究圖書的重點領域為「文化哲學」,本計劃僅為一年期的計劃,因而將 對文化哲學採取較為嚴格而狹義的界定,亦即本計劃將限定在哲學史的發展中,有意識 地將文化視為哲學主要研究領域的哲學學派與代表人物。以這個界定來看,文化哲學的 研究,可謂始於義大利哲學家Vico;再經由浪漫主義Herder與Grimm在語言學、神話學 與文學批評上的開拓;而進到十九世紀新康德西南學派的Rickert從價值哲學,以及馬堡 學派的Cassirer從符號形式哲學的角度,去說明文化科學的基礎;而此時Simmel對於都 市文化風格的批判,與Troeltsch對於宗教文化的闡釋,都構成了日後文化哲學最重要的 研究基礎。直至當代對於文化現象的批判與對跨文化理解的可能性基礎,則更成為當務 之急。 依此本計劃一年期的採購重點因而在於:當代文化哲學專著 / 十九世紀新康德主義的文 化哲學經典著作: Cassirer, Rickert / 浪漫主義文化哲學:J. G. Herder, Jacob Grimm / 二十 世紀初期重要的文化哲學家: Georg Simmel, Ernst Troeltsch / 當代文化批理論 / 跨文化 際理解理論。 
關聯: 科技部
資料類型: 研究報告
Appears in Collections:國科會研究計畫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