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國文化的符號形式基礎-漢字思維與文字學的哲學研究(第一年計劃)

關鍵詞: 漢字;文字學;文字類型學;文化哲學;文學性

摘要: 本計劃嘗試以漢字「音義同構」的特殊性為基礎,說明中國人特重身體感知的思維形態,對於中國文化的特殊形態建構,能提供哪些世界觀的前理解基礎。為此之故,本計劃將以三年的時間,分別針對漢字既表意又表音的構詞學原則、漢字在世界諸文字類型學中的特殊定位,以及漢字特殊的文字學形態對於中國人的思維形式所產生的影響,進行深入的研究。本計劃因而也將分成:一、漢字構詞學與意義的身體姿態構成論研究;二、漢字的文字類型學與文字學哲學的批判考察;三、漢字思維與中國文化建構的符號形式基礎等三個子題,逐年進行研究。以能透過對漢字的文字哲學研究,從漢字做為表達中國人思維方式的符號形式,來為中國哲學、文學、書畫藝術、音樂、戲劇、醫學與神話迷信等雅俗文化系統的研究,提供其研究方法論的知識學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