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32405
題名: 理性、行動與語言-當代德國哲學語用學的研究(2/3)
Reason, Action and Language---A Philosophical Study of Pragmatics in Contemporary Germany
作者: 林遠澤
Lin, Yuan-tse
貢獻者: 哲學系
關鍵詞: 語用學;記號學;語言哲學;理性;行動理論;溝通理論;阿佩爾;哈伯瑪斯 
日期: May-2009
上傳時間: 30-Oct-2020
摘要: 「語用學」(Pragmatics)研究語言在溝通互動中的使用。哲學語用學做為對語 用學的哲學反思,試圖透過語言在生活世界中的使用,把在語言溝通中的意義理 解與行動協調、交互主體性與生活世界、規範要求與行為實踐、理性證成與責任 歸屬等等問題統合在一起思考。語用學的哲學研究因而突破了近代意識哲學基於 語意學之表象思維所產生的主客對立之思維模式的限制,而在知識論、倫理學、 社會哲學、政治哲學、法哲學、教育哲學、傳播理論等方面都產生了革新的見解。 哲學語用學在阿佩爾(Karl-Otto Apel)與哈伯瑪斯(Jurgen Habermas)的推動下,結合 了英美分析哲學的洞見,因而成為繼現象學、詮釋學之後,在德國當代最具創造 性的哲學思潮。 本研究計劃以「理解、行動與語言-當代德國哲學語用學的研究」為題,並 依序分三年設定研究子題為:(1) 語言與理性-德國古典語言哲學的傳承; (2) 語 言與行動-實用主義的記號學之改造;(3) 理解與溝通-哲學語用學的批判性創 建。即顯示本研究計劃要追溯當代德國的哲學語用學建構,如何傳承從Herder、 Hamann 到Humboldt 的德國浪漫主義古典語言哲學研究,取得對於理性之語言性 的理解;以及他們如何從改造以Peirce、Mead 與Morris 為代表的美國實用主義 之記號學理論,確定內在於行動結構中的語言性。從而最終能構想出,以「語言 理解的意義批判」與「溝通行動理論」為核心的哲學語用學之過程,並將同時借 此闡釋,在這個傳承與改造的批判性創建過程中,哲學語用學對於討論理性、行 動與語言這些重大的哲學議題,所能產生的思想衝擊。 
關聯: 科技部
資料類型: 研究報告
Appears in Collections:國科會研究計畫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