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華語詞法特點

Keywords: 臺灣華語; 新詞; 詞法

Abstract: 臺灣華語近幾年來因為社會的變遷、與國際的接觸頻繁,借用外來語詞彙,同時融合了本地的詞彙,這些因素造成了臺灣語言的變化;加上透過網際網路廣泛使用,使得在臺灣使用的「臺灣華語」產生了很多特色;因此與1949年臺灣使用的國語在構詞、詞法上有很大的改變。本文探討臺灣華語詞彙構詞及詞法上的變化,語料來自1990-2015近25年碩博士論文中探討的詞彙,再考察新聞報導、網路新聞與受教育母語使用者常用的詞彙,抽取1,500個常用詞彙作為討論的標的。臺灣華語見證了新的詞彙形成、擴展及演變的過程,在辭彙、構詞、詞法的發展上為這個地區留下了時代的意義,可做為社會語言學的研究議題,而語言的變化對語言學習者與華語教學者也是挑戰的課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