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我國委託民間團體辦理勞資爭議調解考核指標建構之探討

關鍵詞: 勞資爭議 調解 民間團體; 考核指標

摘要: 2019年我國勞資爭議案件數為2萬6,000餘件,地方政府委託民間團體辦理調解業務的案件數為14,799件,佔勞資爭議調解總案件數之56﹪可見民間團體在訟訴外紛爭解決機制中佔重要角色,民間團體考核主要係規定於「直轄市及縣(市)主管機關委託民間團體辦理勞資爭議調解作業要點」之第7點規定,惟考核項目與民間團體之資格審查多有重複,另勞工行政主管機關並沒有具體的考核指標項目進行考核。因此,本研究旨在針對民間團體考核指標之建構,作為未來勞工行政主管機關每年考核之依據,並藉此提昇我國民間團體之品質。

本研究以CIPP評估模式為基礎,彙整直轄市民間團體考核指標內容及民間團體考核等相關文獻,初步建構委託民間團體辦理勞資爭議調解考核指標,並且透過深度訪談主管機關人員、考核委員、受託民間團體及調解人,透過訪談的方式去瞭解受訪者之意見與想法,在瞭解受訪者之意見與想法後,並將這些內容加以整理及修正,以此作為建構委託民間團體辦理勞資爭議調解考核指標之依據。

本研究透過文獻分析及訪談後,共建構出4個構面11項考核指標及24項指標項目,背景評估構面包含「宗旨目標」、「發展計畫」2項指標及2項指標項目,輸入評估構面包含「組織規章」、「環境設備」、「人力資源」3項指標及3項指標項目,過程評估構面包含「內部控制」、「業務執行」、「調解品質」「行政配合」4項指標及10項指標項目,結果評估構面包含「調解成果」、「公信力及聲望」2項指標及4項指標項目

此外,本研究在民間團體考核指標建構方面,發現已於資格審查審視,且不易變更之項目,無需列於考核指標、背景評估構面著重於勞動政策之構連、過程評估構面指標項目最多、考核指標首重調解品質指標並與調解人專業能力相關及不積極追求調解成立率之提升;另在民間團體考核現況方面,亦發現地方政府考核民間團體方式及獎勵各有不同,淘汰機制不易執行、地方政府委託民間團體之派案方式不同,所重視之項目亦有差別、民間團體營運困難等。

最後本研究提供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及民間團體建議,在勞工行政主管機關部分,包含:勞動部應建構民間團體考核指標、民間團體辦調解考核業務應由勞動部主辦,以確實執行獎勵及淘汰措施、勞動部應提升民間團體補助金額,以建全民間團體品質,維護勞工權益、地方政府應提供民間團體輔導,對民間團體的建議部分,包含:掌握民間團體指標內涵以提升調解品質、民間團體聘任之調解人應有淘汰及退場機制等,期透過本研究除建構考核指標外,進能瞭解民間團體在辦理調解時應重視之項目,提升民間團體調解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