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公私協力關係中台灣非營利組織公共課責與自主性之探究:理論辯證與制度設計

關鍵詞: 公私協力 非營利組織 公共課責; 自主性

摘要: 在公私協力關係中,關鍵議題在於課責問題,然而,非營利組織的公共課責往往與自主性產生衝突,其中最受重視者為因為依賴政府財源所造成的自主性問題,在公私協力中如何平衡公共課責與非營利組織的自主性,對於政府服務傳送及非營利組織體質之健全,實乃關鍵性的決定因素,並關乎公民社會能否有效建構。爰此,本文之目的在於探究公私協力關係中非營利組織公共課責與自主性的

關係。具體而言,本文擬探討以下問題:1.非營利組織課責與自主性的內涵為何?2.非營利組織課責與自主性的關係為何?3.國外發展經驗為何?4.解決非營利組織課責與自主性困境的對策為何?在政府與非營利組織的公私協力關係中,契約外包乃是目前新公共管理運動下的最新發展趨勢,且對於公共課責與自主性的論戰,有其重要性。本文發現,政府契約所延伸的課責要求,並不一定會損及非營利組織的自主性,然對於自主性議題,仍宜採取自律為主,他律為輔的方式為主,以利非營利組織體質之健全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