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20341
題名: 美國忠貞安全措施與公務人員免職之研究(一九一三──一九六0)
其他題名: Loyalty-Security Measures and the Dismissal of Civil Servants in the U.S.A.
作者: 楊日青
Yang, James Jih-Ching
日期: May-1981
上傳時間: 30-Dec-2008
摘要: 美國政府中文官多數受「文官法」及「職位分類法」保障,依法不得無故免職,亦不得以政治考驗方式任免。唯自一次大戰後,為維護國家安全,防止公務員勾通敵人,陰謀顛覆憲政體制,故歷任總統先後發佈「忠貞安全」命令,而國會亦曾通過保障國家安全之法律,授權機關首長對不忠者予以「即決免職」。本文即在探討前述之「忠貞安全」法令有無違憲?是否有背美國立國精神?最高法院在公務員因忠貞問題引起之免職爭訟中持何態度?偏重個人自由權利?或著重國家安全之考慮?實施忠貞安全法令的利弊如何?學者專家有何意見?擬依時序先後,就威爾遜、羅斯福、杜魯門及艾森豪等四位總統任內,所訂頒之主要忠貞安全法令,及法院對忠貞問題所作之判例,加以分析研究,冀以了解史質真相,解答有關問題。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43,15-29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220.pdf4.15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