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2114
題名: English reading proficiency of Taiwan college graduates: a study based on the miscue analysis
作者: 何萬順
日期: Sep-1994
上傳時間: 22-Sep-2008
摘要: 「誤讀」(miscue)是讀者閱讀時在了解上所發生的與原文本義之間的偏差。根據顧德門 (Goodman 1973)等心理語言學家的研究,閱讀是一種語言心理的活動,其成功的策略包括猜測、假設、推斷、預想等等,而誤讀正提供了觀察閱讀過程的最佳透視窗。「誤讀分析法」(miscue analysis)基於這個理論基礎,建立一系列完整的步驟;首先取得一個語言學習者的誤讀語料,然後做有系統的分類及分析,藉以觀測學習者在閱讀時語言心理策略的優劣,深入分析及判斷其閱讀能力。本文介紹「誤讀分析法」在外語學習上做為閱讀能力診斷的一個應用模式,並以五位留美研究生的閱讀表現進行誤讀分析;逐一討論其英文閱讀策略及共同缺失,發現其閱讀能力不及美國高中高年級程度並指出字彙的缺乏是其中要重原因。本文最後探討留美研究生在閱讀英文上的生存策略,以及「誤讀分析法」在外文閱讀能力診斷上的應用,並提出改進國內英文閱讀教學的建議。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69, 435-58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J09.pdf1.93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