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22630
題名: 大陸高等財經教育的評鑑與排序
其他題名: A Education Evaluation of High Business Education on Mainland China
作者: 劉勝驥;何卓飛
Liu, Sun Chi; Ho, Jow Fei
日期: Nov-1998
上傳時間: 8-Jan-2009
摘要: 大陸財經教育由期因反資產階級的文革作風,十八所財經院校撤銷了十六所。但文革結束後開放改革時期,不但財經院校全部恢復且又新增,此外綜合大學、走讀大學、職業大學,甚至其他單科大學都增設財經院校。財經教育在政策轉變、經濟成長、市場需求的推動下蓬勃成長。至一九九七年財經院校增建至八十二所,佔全大陸高校總數12%,僅次於工業院校和師範院校;財經專業1055個也占大陸專業12%,次於工科和文科。高等財經教育年畢業6萬多人,加上中等財經教育550所年畢業14萬人,再加上成人高校培養的財經科系學生,中共宣稱在公元二千年前要養成100萬財經人才,這個人才目標應可以如期達成。財經科系的研究生教育,也在近蓬勃興起,全大陸已有財經博士點109個,博士生605人,設有博士點和碩士點的重點大學內的經濟系,都壯大為經濟學院或經濟管理學院,這是中國大陸能迅速走向經濟發展的人才力量。首先闡釋教育評鑑的理論和目的,其次說明本研究採取辦學成績、科研成果、校辦企業、校務校史、師資人才、圖書設備、校地校舍、經費資源是根據兩岸現行的評鑑指標加以綜合而成。接著分五節,對經濟學門、企業管理學門、財政、稅務、統計學門、會計、貿易學門、財務管理、金融、保險學門分別按問卷統計分數加以排序。最後結論是綜合排序的分數和名次,表示重點大學和非重點大學問有15分的懸殊差距。本研究的目的是以有限的經費和人力,對於中國大陸高等財經教育作一簡要正確清晰的評鑑與排序,以提供我教育當局從事大陸學歷認證和參考和台生前往就學的必要資訊。
關聯: 政大學報, 77, 15-45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ch001.pdf54.82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