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陸新聞學發展的分期與回顧

Other Titles: The Development of Journalism in Mainland China

Abstract: 本文主要目的在對大陸新聞學作一全面回顧。依照大陸學者幾乎相似的分法,新聞學發展大體可分延安整風時期以至中共政權的建立,再是新政權建立至文化大革命前夕,然後文

化大革命的十年是一期,1978年十一屆三中全會確定了改革開放政策後又是一期,其中一頭一尾兩個時期最重要。延安時期,透過報紙改革與實踐,奠立了無產階級的新聞理論;

而後一期改革開放,中共透過學校教育與新聞實踐,新聞學的發展有了突破性的步伐。所謂新聞學,歷來中外皆從兩個層面來考量:新聞媒介的實務經驗累積;與學校教學內涵,以及教師們研究的成果。兩者在中共,也特別受到政治環境因素的影響。本文將依這些內容,逐一檢視大陸新聞學的發展。中共新聞學固有其特殊環境與意識型態,但他的淵源其實與台灣新聞學有一共同傳統,因此本文先從中國新聞學的傳統說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