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29409
題名: 中共經改後城鄉勞動力移轉之研究
A Study of Rural-Urban Migration in Mainland China (1979-1990)
作者: 吳德美
Wu,Te Mei
日期: Mar-1994
上傳時間: 29-Jul-2009
摘要: 勞動力遷徙是開發中國家達到工業發展不可避免的現象,而如果都市預期所得大於農村所得時,農村勞動力即不斷從農村遷移到都市。中共城鄉關係即是一個典型的二元社會結構,一九七八年以前,中共採行重工輕農的不平衡發展策略,工業為了獲取農業積累,採取工農產品價格剪刀差,農業無償地讓利給城市。其次,為保障城市居民的利益,中共當局乃以戶口為基礎,利用行政強制手段,建立了糧食購銷等多種福利制度,阻絕了人口在城鄉間的自由流動。改革後,戶口管理鬆動,加上城市非農所得利益及就業機會的增加,乃吸引大量的農村剩餘勞動力往城市流動。本研究利用中共的統計資料分析發現,一九八六年後,城鄉收入差距加大,而國家財政對城市價格補貼、職工福利支出的比例皆較農業價格補貼為高。另統計資料顯示,一九七八~一九九○年間城市人口快速增長,其中以來自農村的就業人口最多。是以,要解決中共盲流人口的問題,最基本的莫過於取消因戶口制度所造成的城鄉差別待遇,及工農業產品不等價的剪刀差,以降低農民進城的誘因。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V.68 part 2
97-120頁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