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2123
題名: 馬克思主義與民族問題
貢獻者: 劉梅君
關鍵詞: 馬克思主義
民族問題
摘要: 民族問題一直是馬克思主義所面臨的一大難題。面對20世紀以來風起雲湧的民族獨立運動,標舉著「工人無祖國」的馬克思主義者彷彿陷入了進退維谷的窘境,因統獨爭議而幾近撕裂的台灣社會即為一例。在台灣,民族認同問題似乎早已取代階級問題,每每成為社會衝突的一大原因。因此,馬克思主義究竟如何看待民族問題?即成為本篇論文所欲探討的主題。\r\n事實上,馬克思主義與民族主義並非如想像般處於對立的兩極。馬克思主義者雖然認為階級衝突是所有發達資本主義國家都將面臨的社會矛盾,但他們並不否認民族問題的重要。對他們而言,民族主義在特定時空背景下可能有其進步性,此時任何的社會主義者都應支持這種民族運動。但多數的民族主義往往是反動的,社會主義者與這些運動不僅要保持距離,更應該批判之。至於進步與否,需要社會主義者依具體的社會條件進行分析,這並沒有一定的公式可以套用。唯有對民族問題進行了正確的理解,社會主義者才能與民眾站在一起。藉由馬克思、列寧與鮑爾等人對民族問題的分析,可以發現,他們的確指出了一些存在於台灣社會的問題。\r\n對台灣的無產階級而言,只有認清所有民族的無產階級面臨著共同的問題,才能團結無產階級一起奮鬥;從「無產階級」的立場出發,才有可能化解「民族問題」並將其轉化成階級間的衝突,而後者才是資本主義社會的真正矛盾。台灣的「統一」或「獨立」不應成為絕對的目標,它們都應放在「階級衝突」下來思考。唯有跳脫「民族主義」的立場,以「無產階級階級」的角度來思考,台灣的民族問題才能獲得解決。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分
1. 厄內斯特.蓋爾納(Ernest Gellner) ,韓紅譯,2002,《民族與民族主義》,北京:中央編譯出版社。
2. 戈德曼(David Goodman),溫洽溢譯,1997,《鄧後局勢大預測》,台北:時報出版社。
3. 王甫昌,2003,《當代台灣社會的族群想像》,台北:群學出版公司。
4. 毛澤東,1966,《毛澤東選集》第二卷,北京:人民出版社。
5. 史明,1980,《台灣人四百年史》,蓬島文化公司。
6. 史明,1992,《民族形成與台灣民族》,東京:Twaiwnese Cultural Grasroots Association。
7. 史明,1993,《台灣民族革命與社會主義》,東京:Twaiwnese Cultural Grasroots Association。
8. 史明,2001,《台灣民族主義與台灣獨立革命》,台北:前衛。
9. 史景遷(Jonathan D. Spence) ,溫洽溢譯,2001,《追尋現代中國》,台北:時報文化。
10. 江宜樺,1998,《自由主義、民族主義與國家認同》,台北市:揚智文化。
11. 伊銘,2003,《中國真相》,香港:夏菲爾出版有限公司。
12. 艾尼斯特.蓋爾納(Ernest Gellner),李金梅譯,2000,《國族主義》,台北:聯經。
13. 艾瑞克.霍布斯邦(Eric Hobsbawm) ,李金梅譯,1997,《民族與民族主義》,台北:麥田出版社。
14. 列寧,1984,《列寧全集》第十九、二十、二十一、二十二、二十三卷,北京:人民出版社。
15. 列寧,1998,《列寧選集》第一、二卷,北京:人民出版社。
16. 李維漢,1980,《關于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的若干問題》,四川:民族出版社。
17. 李廣均,2001,「有關戰後台灣民族主義社會性格的幾點思考」,《民族主義與兩岸關係》,台北:新自然主義股份有限公司。
18. 杜繼平,2002,《階級、民族與統獨爭議:統獨左右的上下求索》,台北:人間出版社。
19. 杜繼平,2002,「跳蚤左派的滿紙荒唐言」,《反對言偽而辯:陳芳明台灣文學論、後現代論、後殖民論的批判》,台北:人間出版社。
20. 阮銘,2004,《兩個台灣的命運》,台北:玉山社。
21. 何清漣,2003,《中國的陷阱》,台北市:臺灣英文新聞出版。
22. 里昂.托洛次基(Leon Trotsky),1988,《俄國革命史下冊》,台北市:問學出版。
23. 吳叡人,2001,「台灣非是台灣人的台灣不可」,《民族主義與兩岸關係》,台北:新自然主義股份有限公司。
24. 林佳龍,2001,「台灣民主化與國族形成」,《民族主義與兩岸關係》,台北:新自然主義股份有限公司。
25. 林孟和,1999,《中共的民族主義與香港回歸政策》,台北:水牛圖書出版。
26. 林勁,1994,「從《台灣四百年史》析史明的『台灣民族論』」,《史明台灣史論的虛構》,台北:人間出版社。
27. 林瑞乾,2002,「評所謂『台灣漢人』與『大陸漢人』」,《反對言偽而辯:陳芳明台灣文學論、後現代論、後殖民論的批判》,台北:人間出版社。
28. 胡喬木,「《鄧小平文戰》第三卷與黨史研究」,《回首文革》,中共黨史出版社。
29. 周恩來,1984,《周恩來統一戰線文選》,北京:人民出版社。
30. 班納迪克.安德森(Benedict Anderson),吳叡人譯,《想像的共同體:民族主義的起源與散布》,台北:時報文化。
31. 高格孚,2004,《風和日暖:外省人與國家認同轉變》,台北:允晨文化。
32. 馬克思、恩格斯,1960,《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六、九、十六、十九、三十一卷,北京:人民出版社。
33. 馬克思、恩格斯,2001,《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一至四卷,北京:人民出版社。
34. 馬克思,2001,《資本論》第一卷,北京:人民出版社。
35. 黃昭堂,1998,《台灣那想那利斯文》,台北:前衛出版社。
36. 許南村編,1994,《史明台灣史論的虛構》,台北:人間出版社。
37. 許南村編,2002,《反對言偽而辯:陳芳明台灣文學論、後現代論、後殖民論的批判》,台北:人間出版社。
38. 陳芳明,1991,《謝雪紅評傳》,台北:前衛出版社。
39. 陳芳明,1998,《殖民地台灣:左翼政治運動史論》,台北:麥田出版社。
40. 陳芳明,2002,《後殖民台灣-文學史論及其周邊》,台北:麥田出版社。
41. 陳映真,2002,「陳芳明歷史三階段論和台灣新文學史論可以休矣」,《反對言偽而辯:陳芳明台灣文學論、後現代論、後殖民論的批判》,台北:人間出版社。
42. 陳昭瑛,1995,「論台灣的本土化運動」,《中外文學》第23卷。
43. 齊青海,1994,「台獨理論的大黑洞」,《史明台灣史論的虛構》,台北:人間出版社。
44. 區芳,2004,「從人大香港釋法,談工人階級如何爭取民主」,《紅鼹鼠》第二期,台北:連結出版。
45. 梅岩,1999,《清算改革開放20年》,香港:夏菲爾出版有限公司。
46. 斯大林,1953,《斯大林全集》第二卷,北京:人民出版社。
47. 費正清(John King Fairbank),劉尊棋譯,1999,《偉大的中國革命》,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
48. 費孝通,「中華民族的多元一體格局」,《北京大學學報》1989年第4期。
49. 彭英明主編,1987,《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和中國民族問題》,四川:民族出版社。
50. 臺灣總督府警察沿革誌第二篇,1989,王乃信等譯,台北:創造出版社。
51. 薩伊德(Edward Said),王淑燕譯,1999,《東方主義》,台北:立緒文化。
52. 譚若思(Ross Terrill),楊明暐等譯,《一中帝國大夢》,台北:雅言文化。
53. 蘇新,1993,《末歸的台共鬥魂》,台北:時報文化。
二、英文部分
1. Bauer, Otto
1996, “The Nation”,《Mapping the Nation》, London ; New York. : Verso Press.
2. Blaut, J.M.,
“Nationalism as an Autonomous Force”,《Science and Society》Vol.XLV1 no.1.
3. Burton, Neil G.
1978,《China since Mao》, New York:Monthly Review Press.
4. Carr, Edward H
1951,《The Bolshevik Revolution 1917-1923》Volume one,New York:Macmillan Company.
5. Davids, Horace B
1967,《Nationalism and socialism:Marxism and Labor Theories of Nationalism to 1917》,New York:Monthly Review Press.
6. Davids, Horace B
1978,《Toward A Marxist Theory of Nationalism》,New York:Monthly Review Press.
7. Davids, Horace B
“Lenin and Nationalism”, 《Science and Society》Volume31 No2.
8. Davids, Horace B
“Nations,Colonies and Social Class:the Position of Marx and Engels”, 《Science and Society》Volume29 No1.
9. Halliday, Fred
1992, “Bringing the economic back in :the case of nationalism”, 《Economy and Society》Volume21.
10. Kolakowski, Leszek
1978,《Main Currents Of Marxism》Volume 2,Oxford:Clarendon Press.
11. Lowy, Michael
1998,《Fatherland or Mother Earth?》, London ; Concord, Mass. : Pluto Press.
12. Luxemburg, Rosa
1976,《The national question : selected writings》, New York : Monthly Review Press.
13. Munck, Ronaldo
1986,《The difficult dialogue : Marxism and nationalism》,London ; Atlantic Highlands, NJ : Zed Books.
14. Naim, Tom
1977,《The break-up of Britain : crisis and neo-nationalism》, London : NLB.
15. Nettl, J.P.
1969, 《Rosa Luxemburg》, London ; New York : Oxford U.P.
16. Nimni, Ephraim
1991,《Marxism and nationalism : theoretical origins of a political crisis》, London ; Concord, Mass. : Pluto Press.
17. Rosdolsky, Roman
“Workerand fatherland:a note on a passage in The Communist Manifesto”,《Science and Society》Vol.29no.3.
18. Traverso, Enzo
“The Marxist Approach to the National Question”, 《Science and Society》Vol.54No2.
19. Traverso, Enzo
1994,《The Marxists and the Jewish Question:The History of a Debate,Trans.Bernard Gibbons》,New Jersey:Humanities Press.
20. Zubaida, Sami
1978, “Theories of Nationalism”, 《Power and State》, New York : St. Martin`s Press.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勞工研究所
90262010
92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0262010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