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2152
題名: 人才產業的發展對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的挑戰
Research on the Development of Private Employment Agencies and its Challenge to Public Employment Agencies
作者: 林俊豪
貢獻者: 王惠玲
林俊豪
關鍵詞: 勞動市場政策
公立就業服務機構
私立就業服務機構
日期: 2004
上傳時間: 14-Sep-2009
摘要: 由於勞動市場的變遷及私立就業服務機構的限制解除,使私立就業服務機構的發展變得更快速與多樣化,私立就業服務機構便逐漸形成一個新興的人才產業。而本研究主要即是探討我國目前人才產業的現況,及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所受到的挑戰,運用文獻分析比較兩者間的互動關係,並透過西方國家的經驗來對照台灣目前的現狀。\r\n 根據研究分析結果發現:\r\n 一、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在就業服務市場化的帶動下,人才產業已逐漸成型,雖然在國家勞動政策的執行上,公立就業服務機構仍有其不可或缺的重要性。但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在就業服務的功能上,確實已帶給公立就業服務機構一定程度的挑戰。也使其在勞動市場裡壟斷性的地位已無法維持,而須採取適當的調整來謀求和人才產業的合作與共存。另一方面,為了使就業服務能夠更加貼近於所需的民眾,也為了滿足不同需求的人,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地方分權化的情形將越來越常見。\r\n 二、在我國,人才產業自就業服務法通過以後,因私立就業服務機構的設立有了法律的依據,而加速了人才產業的發展。經過多年的演進,人才產業已對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產生三個重要的影響,首先是使公民營就業服務機構的服務對象產生了區隔與分眾化的現象;第二,受限於經費及人力的不足,使公立就業服務機構開始藉由人才產業的專業能力來提升本身就業諮詢服務的能力。最後,則是人才產業樣態多元化的發展,顯示我國目前就業服務法的規定已不符勞動市場現況,而需適當的法律修訂已維持良善的勞動市場
參考文獻: 一、中文書籍
王方、吳俊明、李允傑、張其恆、郭振昌,2005,
《職業訓練與就業安全》,空中大學。
立法院國會圖書館,2000,
《失業問題》,立法院國會圖書館編輯。
行政院主計處,2001,
《中華民國台灣地區事業人力僱用狀況調查報告》,行政院主計處編印。
行政院主計處,1999~2003,
《中華民國臺灣地區人力資源調查統記年報》,行政院主計處編印。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2004,
《中華民國93年台灣地區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報告》,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編印。
《What Works among Active Labour Market Policies: Evidence from OECD Countries Experiences》 , OECD Economic Studies NO:30, P80~113。
O`Donnell & Richard Mitchell, A., 2001,
《The regulation of public and private employment agencies in Australia: an historical perspective》, Comparative Labor Law & Policy Journal v. 23 no.1, P7~43。
OECD, 2005,
《OECD Employment Outlook 2005》,Web Site:http://www.oecd.org, 瀏覽日期:2005/07/01。
六、網站資源
行政院主計處,網址:http://www.dgbas.gov.tw/mp.asp?mp=1。
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網址:http://www.nyc.gov.tw/。
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網址:http://www.vac.gov.tw/。
吳錦才,1992,
張靜云,2001,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網址:http://www.cla.gov.tw/。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網址:http://www2.evta.gov.tw/evta/index.asp。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國內仲介公司查詢資料庫,網址:http://www2.evta.gov.tw/emp/emp1.asp。
高雄市勞工局訓練就業中心,網址:http://labor.kcg.gov.tw/taec/。
臺北市政府勞工局就業服務中心,網址:http://www.esctcg.gov.tw/。
CIETT,International Confederation of Temporary Work Businesses,網址:http://www.ciett.org/。
ILO,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網址:http://www.ilo.org/。
OECD,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網址:http://www.oecd.org。
《就業服務理論與實務》,中原文化出版社。
李庚霈,2004,
《全球化與台灣勞動受雇結構改變》,經濟情勢暨評論季刊第6卷第4期,網址:http://www.moea.gov.tw/~ecobook/season/9003/6-4-4.htm,瀏覽日期:2005/07/01。
《就業安全理論與實務》,揚智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李進寶主持,2000,
《運用電腦網路強化青輔會求才求職服務工作之研究》,行政院青輔會青年輔導研究報告之122,行政院青輔會編印。
李誠,2000,
《勞動市場彈性化與非典型僱用》,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委託研究計畫。
辛炳隆等著,2003,
《勞工政策與勞工行政》,空中大學出版。
唐雄飛,1980,
《建立現代化就業服務制度研究》,台灣省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印。
陳正良,2003,
黃越欽,2002,
《就業諮詢人員教育訓練課程與實施方式規劃》,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委託研究計畫。
郭振昌,1992,
《就業安全政策》,商鼎文化出版社。
陳國鈞,1992,
《勞工問題》修訂四版,三民書局。
陳壽觥,1968,
《職業指導制度之研究》,台北廣文書局。
陳聰勝,2002,
《人力資源開發運用的理念與實施--提昇國家競爭力的策略》,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黃武次等,2003,
《國際勞工公約與憲法法院—兼論司法釋字第三七三號解釋》,憲政時代第28卷第三期,頁3~49。
《國內相關失業問題及其因應對策檢討專案調查報告》,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編印。
黃越欽,2000,
《勞動法新論》,翰蘆出版社。
焦興鎧,2000,
《勞工法論叢(一)》,台北,元照出版社。
單驥,2001,
《強化我國就業安全體制之研究》,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90年度委託計畫。
詹火生、彭台臨、陳聰憲、郭振昌編著,2002,
《職業訓練與就業服務》修訂三版,國立空中大學。
詹火生、楊瑩主持,1995,
楊通軒,1998,
《就業服務之理念、立法與實例》,行政院勞工委員會高等勞工教育教材。
鄧蜀生,1995,
《羅斯福:自由世界的盟主》,百觀出版社。
薛文郎,1984,
《就業輔導的理論與實際》,台灣學生書局。
鎮天錫、余煥模、張丕繼合著,1983,
《人力政策的形成與實施》,聯經出版社。
二、 中文期刊
王治平,1995,
《國際勞工組織全球就業情勢之研究》,勞工之友第535期,頁28~31。
《勞動派遣立法必要性之研究》,全國律師,第2卷第7期,頁34~41。
古允文、薛承泰、林建成、林昭禎,2001,
《全球化下的台灣社會與福利政策:兼論加入WTO的衝擊》,「全球化與社會福利」研討會,網址:http://www.rdec.gov.tw/res03/document/WTO/s3.doc, 瀏覽日期:2005/05/01。
呂建德,2001,
《從福利國家到競爭式國家?全球化與福利國家的危機》,台灣社會學第2期,頁263~313。
呂建德、葉秀珍,2004,
《 全球化與社會不平等—一個批判性的回顧與檢視》,「社會暨健康政策的變動與創新趨勢:邁向多元、整合的福利體制」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
成之約,1999,
《人力仲介公司與外籍勞工管理~兼論人力仲介公司的管理與輔導》,就業與訓練第17卷第2期,頁3~9。
成之約,2000,
《由就業服務談就業服務體系的建構》,勞工行政第143期,頁12~23。
蔡明砡,2001,
成之約,2005,
《部分時間工作發展及其影響之探討》,部分時間工作法制與實務學術研討會會議資料。
李庚霈,2004,
《運用網際網路科技提供多元化就業服務之探討》,就業安全半年刊第3卷第1期,頁83~90。
李健鴻,2003,
《積極勞動市場政策的發展與趨勢》,就業安全半年刊92年7月號,頁16~20。
辛炳隆,2002,
《就業服務政策之新方向》,就業安全半年刊第1卷第2期,網址:http://www.evta.gov.tw/book/safe/halfyear02/,瀏覽日期:2005/10/01。
辛炳隆,2003,
《積極性勞動市場政策的意函與實施經驗》,就業安全半年刊92年7月號,頁9~15。
《中央就業服務行政體系之整合》,就業與訓練第19卷第3期,頁56~60。
邱駿彥,2000,
《勞工派遣法制之研究-以日本勞工派遣法為例》,臺灣勞動法學會學報第1期,頁1~68。
吳俊明,1987,
《論我國民營職業介紹所的管理》,勞工研究季刊第88期,頁42~50。
胡嘉遜,1999,
《人力仲介公司的經營與管理》,就業與訓練第17卷第2期,頁10~15。
陳文欽,2002,
《外藉勞工仲介公司之管理》,就業安全半年刊第1卷第1期,頁94~98。
陳珍珍,2004,
《日本企業人力資源運用方式及其問題的探討—以非典型工作型態為例》,政大勞動學報第15期,頁45~77。
蔡潔娃,2001,
郭振昌,1994,
《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角色與功能的重新思考》,就業與訓練第12卷第2期,頁54~62。
郭振昌,1992,
《就業服務法的時代意義與展望》,就業與訓練第10卷第4期,頁7~11。
郭振昌,2005,
《臺灣地區公共就業服務民營化可行性初探—福利多元主義的省思》,社區發展季刊第108期,頁135~145。
張本聖,2002,
《就業諮詢與就業安全體系之關係探討》,就業安全半年刊第1卷第2期,網址:http://www.evta.gov.tw/book/safe/halfyear02/,瀏覽日期:2005/10/01。
《全球化時代的勞動與人力政策議題》,台灣經濟研究月刊第288期,頁50~54。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2005,
焦興鎧,2000,
《論勞動派遣之國際勞動基準》,台灣勞動法學報,第一期,頁151~200。
焦興鎧,2001,
《國際勞動基準之最新發展情勢及我國因應之道》,勞資關係月刊第236期,頁6~20。
劉梅君,2001,
《「工時」鬥爭的政治經濟學批判》,政大勞動學報第10期,國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頁23~55。
謝宗學,2003,
《資訊化資本主義下勞動市場彈性化的反省》,政大勞動學報第13期,政大勞動學報第13期,頁107~141。
繆璘,2001,
《e化的就業服務前景》,國家政策論壇第一卷第6期,頁53~58。
《中華民國台灣地區勞動統計月報94年9月號》,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編印。
三、碩士論文
金士平,2003,
《區域性勞動市場發展對我國公立就業服務機構體系及其功能影響之研究-以大台北地區為例》,國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
易永嘉,2000,
《我國就業服務制度之研究—以勞保失業給付開辦後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調適為核心》,國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
高必綺,2001,
《台灣勞動派遣業勞動者保護之探討》,國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彥伯,2003,
《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興起與影響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俐文,2001,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經濟建設委員會,2004,
《勞動派遣業對勞資關係之衝擊》,國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
劉文浩,2003,
《台灣長期失業問題與就業政策之初探》,國立中正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
四、外文書籍
Ajit K. Ghose, 2003,
《Jobs and Incomes in a Globalizing World》, ILO。
Bernard Funck & Lodovico Pizzati , 2002,
《Labor, Employment, and Social Policies in the EU Enlargement Process》, The World Bank。
Chris Rowley & John Benson, 2000,
《Globalization and Labour in the Asia Pacific Region》, FRANK CASS Publishers。
《人力派遣服務業發展綱領方案》,行政院93年10月15日院臺經字第0930051134號函核定。
Eskil Wadensjo, 1996,
《The Nordic Labor Markets in the 1990"s》, Elsevier Science, Netherlands。
Grubb W.N, 1999,
《Lessons from Education and Training for Youth: Five Precepts, in Preparing Youth for the 21st Century :the Transition from Education to the Labor Market》,OECD ,Paris。
Marco Biagi, 2000,
《Job Creation and Labour Law : From Protection Towards Pro-action》, Kluwer Law International。
OECD, 1999,
《Decentralising Employment Policy : New Trends and Challenges : the Venice Conference》, Paris : OECD。
Paul Ransome, 1995,
《Job Security and Social Stability》, Aldershot, Hants, England ; Brookfield。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1998,
Phan Thuy & Ellen Hanseb & David Price, 2001,
《The Public Employment Service in a Changing Labour Market》 , Geneva , International Labor Office。
R. Blanpain主編, 1999,
《Private Employment Agencies》,Kluwer Law International.
Sergio Ricca, 1994,
《Introduction to Public Employment Services》, International Labor Organization。
Standing Guy, 1999,
《Global Labour Flexibility : Seeking Distributive Justice》, St. Martin`s Press。
伍賀一道,1999,
《雇用ソ□力化シ□□者派遣□職業紹介事業》,株式□社大月書店。
《就業安全辭典》,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編印。
伊藤博義,1996,
《雇用形態ソ多□化シ□□法》,信山社出版株式□社
五、外文文獻
Chigon Kim, 2000,
《Economic Restructuring, Flexible Employment Practices, and Contingent Workers: Socio-Spatial Configurations of Labor Market Flexibility》, Dissertation submitted to the Faculty of the Graduate School of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Buffalo of Department of Sociology。
CIETT, 1997,
《CIETT Comments on Convention 181 and its Implementation》,
Web Site: http://www.ciett.org/info/0,000001,en,17,1,position.htm, 瀏覽日期:2005/05/01.
CIETT, 2005,
《CIETT Statistics 2005》, Web Site: http://www.ciett.org/info/0,000001,en,15,1,statistics.htm, 瀏覽日期:2005/06/01。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2004,
CIETT, 1999,
《CIETT Statistics 1999》, Web Site: http://www.ciett.org/info/0,000001,en,15,1,statistics.htm, 瀏覽日期:2005/05/01。
ILO, 2005,
《Global Employment Trends Brief》。
ILO, 1997,
《ILO Conference adopts Standards on Private Employment Agencies Revision of ILO Constitution Voted》, Web Site:http://www.ilo.org/public/english/standards/relm/ilc/ilc85/press.htm, 瀏覽日期:2005/03/01。
Jean-Paul Barbier & Allen Hansen & Alexander Samorodov, 2003,
《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s in employment services》, Skills Working Paper NO:17, Geneva, ILO, P1~25。
John Burgess,
《Globalization, Non-Standard Employment and Australian Trade Union》收錄於Chris Rowley & John Benson, 2000,《Globalization and Labour in the Asia Pacific Region》, FRANK CASS Publishers。
《92年度職訓局業務報告》,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編印。
John P. Martin , 2000 ,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勞工研究所
91262017
93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912620171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