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4519
題名: 資訊服務業發展之政治經濟分析:以台灣、南韓為例
作者: 張育誠
貢獻者: 黃德福
張育誠
關鍵詞: 資訊服務業
軟體
軟體產業
產業政策
發展式國家
software
IT
日期: 2004
上傳時間: 19-Sep-2009
摘要: 本文的研究假設,認為政府在指導投資、研發和貿易的決策,這種計畫性的指導經濟行為,對於扶植某種產業發展可能有影響力量。而政府的引導結果,又受到制度性安排以及創新政策效能的影響。在Wade針對台灣經濟發展經驗所做的研究中提出了「管制市場理論」,認為東亞新興國家經濟的亮眼表現,便是因為在政府引導下進行高度生產性投資、集中開發關鍵產業所致。經由回顧台灣、南韓資訊服務業的發展歷程,可得知於一九九○年代時兩國間的發展狀況差異仍不大(無論是政府提出的推動政策、措施、產業發展面對的困境,還是產業的發展狀況)。但到了近兩、三年來的資料顯示,台灣資訊服務業的規模至少已落後南韓達三倍以上。兩國的發展狀況真正開始出現大幅差異,始自於一九九九年後。在前文對台灣與南韓產業政策進行在政策評比時,已發現兩國政府都有將資訊服務業列入重點發展產業,同時兩國政府所採用的政策工具項目也多雷同。不過仔細深究後,卻發現南韓的產業扶植政策在選擇與跨產業整合性上較佳,也更重視並鼓勵廠商進行全球性的外銷活動。而台灣政府雖然在政策內容中有提到對外銷的重視,可是卻未對於國內廠商缺乏外銷意願的狀況提出實際的改善措施。另外,在環境面評比與產業界面評比部分,南韓也都優於台灣。這一方面除了證明直接相關的產業扶植政策對產業發展有所影響外,塑造有利於產業發展環境的政策,其對於產業扶植成功與否的影響力亦很大。資訊化與寬頻網路的佈建過程,需要受到由上而下、由政府主導推動才可能於短時間內擴大普及。另外,對照過去南韓政府扶植財團、近來扶植新創企業,與台灣政府任由業界自行發展、競爭,成為中、小型企業林立的狀況,也證明企業結構的確會受到政府相關政策影響。既然兩國政府同樣將資訊服務業列為重點發展產業、將資源集中投入扶植發展,為一種指導、計畫型態的經濟發展模式;也都有推動資訊化建設、鼓勵新興企業投入該產業。那麼,之所以會產生差距,就在於發展過程中政府在集中與引導的力量上有所差異。換言之,台灣、南韓雖然都採用集中式資本主義的發展模式,但政府對該產業的態度與其扮演角色,會造成產業推動結果產生不同。
參考文獻: 中文部分
PC-Home編輯部
2004 數位博物館,台北:PC-Home出版集團。
丁錫鏞 主編
2002 台灣的資訊科技與資訊產業發展政策,台北:嵐德出版社。
王凱
2003 「開放原始碼授權模式分析」,高科技產業資料庫,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王正芬
1999 台灣資訊電產業版圖,台北:財訊。
王文岳
2000 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政治經濟分析:國家-產業制度的建立、發展與轉 型,台北:政大政治所碩士論文。
王蕙君、戴基峰、林山霖
2003 「SARS事件對於第二季對於台灣電腦網路產業影響評估」,全球高科技產業研究資料庫,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方怡文
2005 「資安威脅效應我國資訊安全市場持續成長」,全球高科技產業研究資料庫,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2004年我國資訊安全市場發展現況與趨勢」,全球高科技產業研究資料庫,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江永基
2001 政府政策與經濟成長:台灣、日本和南韓的實證研究,新竹:清華經 濟所碩士論文。
呂正華
2004 台灣與南韓產業科技政策發展與競爭力之比較研究,台北:台北大學 企管所碩士論文。
李禮仲
2005 「速審『敏感科學技術保護法』確保經濟的命脈」,載財團法人國家政策基金研究會網站,http://www.npf.org.tw/。
何心宇
2005 「從印度軟體業的成功經驗對於國內軟體產業發展的啟示」,全球高
科技產業研究資料庫,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尚榮安 譯
2001 個案研究,台北:弘智文化。
(Robert K. Yin,Case Study Research)
林于勝
2003 「從韓國Aozora將在台灣成立遊戲學校談起」,全球高科技產業研究 資料庫,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林于勝、王勝宏
2002 「從韓國Aozora將在台灣成立遊戲學校談起」,全球高科技產業研究 資料庫,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林于勝、許瓊予
2003 「2003年我國線上遊戲發展現況分析」,全球高科技產業研究資料庫,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林素儀、詹文男
2003 「台灣資訊服務業的發展待重視」,全球高科技產業研究資料庫,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全球資訊服務業發展分析」,全球高科技產業研究資料庫,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周樹林
2003 「厚植軟體工程能力為發展資訊服務業之關鍵」,全球高科技產業研究資料庫,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我國軟體能力現況與未來發展建議」,全球高科技產業研究資料庫,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2002年全年我國軟體產業產銷分析」,全球高科技產業研究資料庫,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周樹林、許瓊予
2003 「SARS對我國遊戲市場之影響」,全球高科技產業研究資料庫,台 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拓墣研究所
2003 IT產業報告圖表書,台北:拓墣科技。
吳婉汝
2002 臺灣遊戲軟體產業的分析,台北:台北大學經濟所碩士論文。
洪震宇
2004 資訊夢工廠資策會─數位台灣推手,台北:天下雜誌。
胡令珠
2000 「整裝再戰之韓國資訊大廠策略分析」,全球高科技產業研究資料庫,
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韓國振興軟體產業的策略」,全球高科技產業研究資料庫,台北: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1988 中華民國資訊工業年鑑(1987),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1994 中華民國資訊工業年鑑(1993),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我國資訊服務業產業現況,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1996 我國資訊產業發展趨勢與策略分析,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資訊服務業市場現況與發展趨勢分析,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PC套裝軟體行銷通路拓展研究,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1999 我國軟體產業競爭力分析,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我國電腦網路產業發展策略分析,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2000 我國資訊市場發展趨勢分析,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我國網路服務發展現況與展望,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MIC
1992 「世界軟體與服務產業之發展現況」,1991-1992我國資訊服務業回顧
與展望研討會,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2003 「自由軟體應用現況分析」,高科技產業資料庫,台北:財團法人資
訊工業策進會。
「人民幣預期升值對我國軟體產業之影響」,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我國主要入口網站差異化策略分析」,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由搜尋引擎整合看未來業者發展機會」,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2004 「評論大陸遊戲業者進軍台灣市場」,全球高科技產業研究資料庫,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全球資訊服務市場發展趨勢」,全球高科技產業研究資料庫,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2005 「2004台灣資通訊產業發展現況及展望」,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夏漢民
1996 「中華民國國家資訊基礎建設之遠景與藍圖」,載經濟部研發會主
編,經濟情勢暨評論季刊,第一卷第四期,台北:經濟部。
許瓊予
1999 我國軟體產業競爭力分析,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2001 「我國PC遊戲軟體產業發展現況與展望」,載資策會MIC編,產業
透析-軟體與應用透析,5月號,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陳小芬
1996 軟體科技專案計畫之形成、執行與評估研究,高雄:中山資管所碩士論文。
陳怡瑄
2003 「自由軟體推動產官學研開跑」,載旗標資訊月刊編輯部,RUN!PC,118期,台北:旗標科技。
陳景堯
1996 產業活動中的政府角色-以台灣的電子業為例,台北:政大政治所碩
士論文。
陳易聰
2003 台灣的國家機關與資訊軟體產業發展關係之研究,高雄:中山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昭義
2003 「我國產業政策演變與課題」,成大管理學院EMBA企業政策講座,
台南:成大管理學院EMBA。
陳至哲
2003 「從大型資訊服務專案看我國業者機會與挑戰」,全球高科技產業研究資料庫,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IBM將在台設SEC看我國軟體產業機會」,全球高科技產業研究資
料庫,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從軟體大廠成立網路安全聯盟談起」,全球高科技產業研究資料庫,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陳宗文
2000 台灣和韓國半導體產業之比較研究:以「社會資本」觀點,政大社研所碩士論文。
陳樺誼、周樹林
2005 「剖析Yahoo!新興搜尋服務發展策略」,全球高科技產業研究資料庫,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陳永芳 譯
2003 比較政治的理論與方法,台北:韋伯文化。
(Guy, Peters B.,Comparative Politics:Theory and Methods)
常景平
1999 軟體服務企業的創新策略及國家創新體系對其外銷的影響,中壢:中央資管所碩士論文。
莊信福
2002 我國軟體產業之軟體專利策略管理研究–以資訊服務業為例,屏東:屏科大資管所碩士論文。
梁昇凱、孫民承、王蕙君、
2003 「2002下半年我國電腦網路產業產銷分析」,全球高科技產業研究資料庫,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郭方 等譯
1998 近代世界體系,台北:桂冠圖書公司。
(Wallerstein, Immanul,The modern world-system(φ-ψ))
郭承天
2000 「新制度論與政治經濟學」,載何思因、吳玉山主編,邁入二十一世紀的政治學。政治學報特輯,Vol.31。台北:中國政治學會。
孫世婉
1998 韓國經濟發展策略之檢討:躁進失衡導致的挫折,花蓮:東華國經所碩士論文。
孫珍如
2002 「2001年我國資訊軟體產業產銷分析」,全球高科技產業研究資料庫,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崔誠烈
1993 國家、大資本與霸權計劃:台灣與韓國發展經驗的比較,台大社研所碩士論文。
黃欽勇
2000 e-country打造數位台灣,台北:天下遠見。
黃群涵
2002 台灣軟體產業於知識經濟時代之競爭策略,台北:文化國際企業管理所碩士論文。
黃繼弘
2002 軟體產業導入供應鍊分工合作之機制探討:以企業資源規劃系統水平整合為例,台北:政大資管所碩士論文。
黃世豪
2003 寬頻網路發展趨勢與我國寬頻產業之發展策略分析,台北:經濟部技 術處。
黃韻竹
2005 「剖析免費遊戲網站之獲利模式」,全球高科技產業研究資料庫,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喬宛師
1993 軟體產業生產力分析,高雄:中山企管所碩士論文。
張虹 譯
1995 資本主義與社會民主,台北:桂冠圖書公司。
(Przeworski, Adam,Capitalism and social democracy)
張智超、虞孝成
2001 網咖、連線遊戲e軍突起,台北:聯經。
張國鴻 譯
2001 數位式競爭,台北:天下文化。
(Hoch, Detlev J.、Cyriac R. Roeding、Gert Purkert、Sandro K. Lindner、Ralph Muller,Secrets of software success)
張國鴻、吳明機 譯
2000 亞洲電腦爭霸戰,台北:時報文化。
(Dedrick, Jason、Kenneth L. Kraemer,Asia’s Computer Challenge)
張萬霓
1994 台灣軟體產業經營管理之現況分析,中山企管所碩士論文。
張家維
2003 「資訊服務業區位選擇之研究」,全球高科技產業研究資料庫,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2004 「全球資訊服務業市場發展趨勢」,全球高科技產業研究資料庫,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張順教
2003 高科技產業經濟分析,台北:雙葉書廊。
張秉心
2004 「韓國KOSDAQ證卷市場簡介」,載中華民國證卷櫃檯買賣中心網
站,http://www.otc.org.tw/。
童啟晟
2001 「從『引進印度軟體人才』談軟體產業發展關鍵」,全球高科技產業研究資料庫,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董安琪 譯
1989 集體行動的邏輯,台北:遠流出版社。
(Olson, Mancur,The logic of collective action : public goods and the theory of group)
詹文男
2003 「等待英雄再造台灣資訊軟體產業」,全球高科技產業研究資料庫,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策略合作已成為軟體產業發展的關鍵」,全球高科技產業研究資料庫,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詹文男、林素儀
2003 「資訊服務業重要性分析」,全球高科技產業研究資料庫,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葉永泰
2003 「2003年台灣IT產業景氣前瞻與SARS衝擊」,全球高科技產業研究資料庫,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經濟部工業局
2000 軟體新產品開發輔導成果彙編,台北:經濟部工業局。
葛雷第
1994 台灣與韓國的技術依賴與產業政策,台大政研所碩士論文。
趙書珣
2005 「04年全球寬頻市場現況」,載資策會FIND--Focus on Internet`s News
& data網站,http://www.find.org.tw/。
趙建宏
2003 「資訊寬頻全速建構-韓國能台灣能不能」,全球高科技產業研究資料庫,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廖元當
2000 「網咖對高中職學生行為影響探討」,技術及職業教育雙月刊,68期,台北: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育。
潘時超
2002 「從『印度軟體能,我們為什麼不能』看我國軟體產業的發展機會」,全球高科技產業研究資料庫,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鄭致韶
2003 「2003年我國資訊軟體服務業分析」,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台北:台灣經濟研究院。
賴志松 譯
1999 競速時代:一場你絕不能錯過的跨世紀網路爭鋒,台北:高寶國際。
(Quittner, Joshua & Michelle Slatalla,Speeding the Net : the inside story of Netscape and how it challenged Microsoft)
謝銘元
2005 政府、企業及銀行之間的關係─亞洲金融風暴後的台灣與南韓,台
南:成大政經所碩士論文。
韓國IT研究會,李弘元譯
2002 IT韓潮,台北:城邦文化。
戴漢笠 等譯
1992 通產省與日本奇蹟,北京: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
(Johnson, Chalmers,MITI and Japanese miracle)
羅志強
2004 資訊軟體產業合作模式與關鍵要素之研究,桃園:元智資管所碩士論
文。
羅耀宗 譯
2002 新競爭時代,台北:時報文化。
(McMillan, John,Reinventing the bazaar : a natural history of markets)
羅珮軒、詹文男
2003 「主要國家資訊服務業政策分析」,全球高科技產業研究資料庫,台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蕭全政
1991 「政府與新企業間的關係」,企業、政府與社會間關係研討會論文集,台北:國家政策研究資料中心。
權憲琦
2002 韓國電子產業之競爭力分析,政大企研所碩士論文。
英文部分
Almond, Gabriel A.,et al.
1988 “The Return to the State”,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82
(September).
Amsden, Alice H.
1985 “Taiwan"s economic history:a case of etatisme and a challenge to
dependency theory”, Modern China, Vol.5(3), P.p.341-380.
Barrett, Richard E & Martin K. Whyte
1982 “Develop theory and Taiwan:analysis of a deviant case”,American Journal of Soiology,Vol.87(5),P.p.1064-1089.
Carey, John M.
2000 “Parchment, Equilibria, and Institutions”, Comparative Politics,33
(August/September).
Coase, Ronald H.
1988 The firm, the market, and the law,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Cohen, W. and D. Levinthal
1989 “Innovation and Learning:The Two Faces of R&D”,The economic Journal, Vol. 99, No.397 ,Sep.,P.p.569-596.
Creswell, John W.
1998 Qualitative inquiry and research design : choosing among five traditions,Thousand Oaks, Calif. : Sage Publications.
Cumings, Burce
1984 “The origins and development of the Northeast Asian political economy:industrial sectors,product cycles and political consequences”,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Vol.38(1),P.p.1-40.
Dasgupta, P. and P. David
1985 “Information Disclosure and Economics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ssats in Honour of K. Arrow,Macmilan, London,Sep.
Dasgupta, P. and P. Stoneman
1987 “The Economic Theory of Technology Policy”, in P. Dasgupta and P.
Stoneman(eds), Economic Policy and Technological Performance,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Dos, Theotonio Santos
1970 “The structure of dependence”,American Economic Review,Vol.60(2),P.p.231-236.
Evens, Peter
1995 Embedded Autonomy,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Frank, Andre G.
1969 Capitalism and underdevelopment in Latin America:historical studies of Chile and Brazil.New York: Monthly Review Press.
Goldthorpe, John H.
1987 “Problems of political economy after the postwar period”,in Charles S. Maier, ed. Changing Boundaries of the Political,Cambridge: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P.p.363-407.
Ha-Joon, Chang
2003 Globalization,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the Role of the State, New York:Zed Books.
Haggard, Stephan、David Kang and Chung-in Moon
1997 “Japanese Colonialism and Korean Development:A Critique.”,World Development,Vol.25,No.6,P.p.867-881.
Haggard, Stephan & Robert R. Kaufman
1995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Democratic Transitions,Princeton, N.J: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P.p.152-182, 309-364.
Hall, Peter A. and Taylor, Rosemary C. R.
1996 “Political Science and the Three New Institutionalism”,Political Studies,44.
Immergut, Ellan M.
1998 “The Theoretical Core of the New Institutionalism”,Politics&Society,26(March).
Johnson, Chalmers
1999 “The Developmental States:Odyssey of a Concept”,in Meredith Woo-Cumings, ed,The Developmental States,Ithaca, N.Y.: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Katzenstein, Peter J.
1985 “Historical Origins of Democratic Corporatism”,in Peter J. Katzenstein,Small States in World Markets:Industrial Policy in Europe,Ithaca, N.Y.: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Kline, J. and N. Rosenberg
1986 “An Overview of Innovation”, in R. Landau and N. Rosenberg (eds), The Positive Sum Strategies: harnessing Technology for Economic Growth, Washington DC, National Academic Press,P.p.275-305.
Kohli, Atul
1999 “Where Do High-Growth Political Economies Come From?The Japanese Lineage of Korea’s ‘Developmental State’.”, In Meredith Woo-Cumings ed,The Developmental State, Ithaca and London: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Krasner, Stephen D.
1984 “Approaches to the State:Alternative Conceptions and Histornal
Dynamics”,Comparative Politics,16(January).
Lindblom, Charles E.
1977 Politics and markets : the world`s political economics systems. New York:Basic Book, Inc.
Levi, Margaret.
2000 “The Economic Turn in Comparative Politics”,Comparative Political Studies,33(August/September),P.p.822-844.
Lembruch, Gerhad.
1984 “Concertation and the Structure of Corporatist Networks”,in John H. Goldthorpe, ed,Order and Conflict in Contemporary Capitalism,Oxford:Oxford University Press.
Machlup, Fritz
1980 “The known and the knowing”, in Fritz Machlup, eds., Knowledge: its creation, distribution, and economic significance, NJ: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P.p.27-58.
Migdal, Joel S.
1997 “Studying the State”,in Mark Irving Lichbach and Alan S. Zuckerman, eds,Comparative Politic:Rationality, Culture, and Structure,New York: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Mitchell, Timothy.
1991 “The Limits of the State:Beyond Statist Approaches and Their Critics”,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85(March).
Mo, Jongryn
2001 “Political Culture and Legislative Gridlock:Politics of Economic Reform in Precrisis Korea”, Comparative Political Studies,34(June),P.p.467-492.
North, Douglass C.
1981 Structure and change in economic history,New York:W. W. Norton .
1990 Institutions, institutional change, and economic performance,Cambridge: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Nordhaus, W.
1975 “The political Business Cycle”, 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April,P.p.159-17 .
O’Donnell, Guillermo
1992 “Delegative Democracy?”, East-South Systems Transformation, University of Chicago, Working Paper,No. 21.
Okimoto, Daniel I.
1989 Between MITI and the Market:Japanese Industrial Policy for High Technology,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Pempel, T. J.
1999 The politics of the Asian Economic Crisis, Ithaca, [N.Y.] : 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Polidano, Charles
1998 “Don’t Discard State Autonomy:Revisiting the East Asian Experience of Development”,Institute for Development Policy and Management,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Pempel, T. J.
1999 “The Developmental Regime in a Changing World Economy”,in Meredith Woo-Cumings, ed,The Developmental States,Ithaca, N.Y.: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Peters, B. Guy.
1999 Institutional Theory in Political Socience:The New Institutionalism,New York:Printer Publishers.
Rothwell, R. & W. Zegveld
1981 Industrial Innovation and Public Policy:Preparing for the 1980s to 1990s,Lodon:Frances Printer.
Schmitter, Philippe C.
1981 “Interest Intermediation and Regime Governability in Contemporary Western and North America”,in Suzanne Berger, ed,Organizing Interests in Western Europe:Pluralism, Corporatism, and the Transformation of Politics. Cambridge: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P.p.285-327.
Skocpol, Theda.
1985 “Bringing the State Back In:Strategies of Analysis in Current Research”,in Peter. B. Evans, Dietrich Rusechemeyer, and Theda Skocpol, eds,Bringing the State Back In,New York: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Wallerstein, Immanul
1979 The Capitialist World-Economy.New.York: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Wade, Robert
1990 Governing the Market:Economic Theory and the Role of Government in East Asian Industrialization,New Jersey: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White, Gordon.
1998 “Building a Democratic Developmental State:Social Democracy in the Developing World”,Democratization,5(Autumn).
網路資料部分
2004年我國家庭上網調查網頁,http://www.find.org.tw/0105/howmany/howmany_disp.asp?id=91。
ATIP資料庫,http://www.atip.org/search-choices.html。
e天下網站,http://www.techvantage.com.tw/content/032/032078.asp。
IDC官方網站,http://www.idc.com/home.jhtml。
KISDI英文官方網頁,http://www.kisdi.re.kr/wwbs/eng/main.html。
OVUM官方網站,http://www.ovum.com/。
OSI網站-Licenses,http://opensource.org/licenses/。
P2P軟體概述網頁,http://easylearn.bhes.tpc.edu.tw/high/p2p_soft.htm。
Taiwan.CNET.com網站,http://taiwan.cnet.com/news/software/0,2000064574,20096946,00.htm。
WEF網站,http://www.weforum.org/。
光碟製造許可及申報辦法網頁,http://stlc.iii.org.tw/regu/ipr/910104-1.htm。
光碟製造機具輸入管理辦法網頁,http://stlc.iii.org.tw/regu/ipr/910104-2.htm。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網站,http://www.cepd.gov.tw/index.jsp。
我的E政府網站,http://www.gov.tw/。
2003 台灣年鑑2003
2005 「南韓經濟出現減緩跡象韓元走軟」
來源識別碼管理辦法網頁,http://stlc.iii.org.tw/regu/ipr/910110.htm。
知識經濟發展方案網頁,http://www.ey.gov.tw/planning/pg890904-8.htm。
科技化國家推動方案網頁,http://www.ey.gov.tw/planning_old/pq870402-1.htm。
科技資訊網網站,http://taiwan.cnet.com/。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中心網站-相關法規智慧財產權區,http://stlc.iii.org.tw/03-5.htm。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STLC科技法律要聞資料庫網站,http://stlc.iii.org.tw/。
2003 「開發基金投資創投上限45%定案」
「文化創意產業將引進創投資金」
「國教數位學習研發聯盟規劃學習標準平台」
「日中韓 擬開發電腦新作業系統」
「英國研究發現:數位落差與年齡而非財富有關」
「工研院首度標售專利」
「知識經濟產業家數佔全國11.2%」
「知識密集服務業我國產值居亞洲第三」
「日本政府為八月電腦病毒肆虐提出企業受害調查報告」
2004 「『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草案已見雛形」
「資策會擬成立創投奧援軟體業」
「推動科技產學人才交流新制」
「政府補助科技研發將不受採購法限制」
「新興策略產業持股 投資滿三年可申請抵稅」
「著作權法修正通過數位產業新增防盜拷」
「政府明年可望採用逾一成自由軟體」
「調查顯示:2003年病毒攻擊仍讓企業損失慘重」
2005 「90億基金挹注生技業添活水」
「台灣自由軟體今年產值逾12億」
智權情報網網站,http://www.apipa.org.tw/index.asp。
經濟部工業局網站,http://linux.tca.org.tw/linux-test/index_doc.php?doc=news_mountain.htm。
經濟部技術處-產業創新研發中心推動計畫網站,http://innovation.tdp.org.tw/group/application/tdp_innovation/index.php。
寬頻應用網網站,http://www.net-broadband.com.tw/index.php。
軟體工業五年發展計畫網頁,http://it.moeaidb.gov.tw/soft5/h-1.html。
課壹卒-電子計算機概論網站,http://ultra.hwsh.ylc.edu.tw/~s611129/computer1.htm。
權平法律資訊網網站,http://www.cyberlawyer.com.tw/alan4-1001.html。
「淺談商業方法的可專利性對電子商務的影響」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政治研究所
90252013
93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902520131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52013101.pdf42.83 kBAdobe PDF2View/Open
52013102.pdf109.43 kBAdobe PDF2View/Open
52013103.pdf78.02 kBAdobe PDF2View/Open
52013104.pdf158.98 kBAdobe PDF2View/Open
52013105.pdf472.46 kBAdobe PDF2View/Open
52013106.pdf537.22 kBAdobe PDF2View/Open
52013107.pdf503.46 kBAdobe PDF2View/Open
52013108.pdf637.27 kBAdobe PDF2View/Open
52013109.pdf740.84 kBAdobe PDF2View/Open
52013110.pdf399.96 kBAdobe PDF2View/Open
52013111.pdf243.43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