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劉過《龍洲詞》研究

關鍵詞: 劉過 龍洲詞 豪放派 狂放; 愛國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詞自晚唐、五代以來,常被視為「小道豔科」,因為它原本是歌筵酒席之間,繡幌佳人們傳唱的綺情之作,而《花間集》所創之風格既定,一般詞人皆認為詞是用以「言情」,較少以詞來書寫自我的生命情懷,因此歷來詞家創作內容皆以婉約為主。直到北宋時,蘇軾以豪壯之筆,「一洗綺羅香澤之態,擺脫綢繆婉轉之度,使人登高望遠,舉首高歌而逸懷浩氣,超然乎塵垢之外。」突破詞傳統的寫法,將詩的作法帶入詞中,擴大了詞的寫作範圍,使詞除了言情之外,又多了寫志、議論的功能。蘇軾對詞的空前改革,不僅轉移了詞壇柔靡的風氣,亦開創了豪放派的先河。

至南宋辛棄疾出,豪放詞終得以大放異彩。「靖康之變」從根本上改變了國家的命運,有志之士面對國土淪亡,政局偏安的慘痛事實,忍不住拿起愛國詞筆,揮寫殺敵報國的壯志雄心,辛棄疾本著「橫絕六合,掃空萬古」的胸懷,繼承蘇軾的豪放詞風,將心中的感慨盡發於詞,詞中除悲嘆自己直搗黃龍的未酬壯志,更多對國仇家恨的慷慨悲歌。在辛棄疾的帶領下,天下有志一同者翕然風從,終於形成一股流派,從而奠定了豪放詞的地位。

然而後世學者,在對豪放詞派作家引文品評時,往往對蘇、辛二人推崇備至,撰文評述不遺餘力,但對其他的豪放詞家,不是略而不提,就是輕描淡寫的一筆帶過,使得豪放詞派似乎僅止於兩位大家的獨領風騷,在兩人的燦爛耀眼的光芒之下,其他詞家只得黯淡落寞,未能得到應有的重視。本計畫所欲研究的,即是與辛棄疾相提並論,亦是「辛派」大將的詞人-劉過。

劉過在南宋詞壇上與辛棄疾齊名,在當時有「辛、劉」並稱的美譽,可見其作品之份量。然而,後人對他的評價,不僅視他為辛氏的附庸,甚至將他貶抑太過,藉以貶劉而褒辛。並且由於他科場失意,流落江湖,以布衣終身,《宋史.文苑傳》根本沒有提到他的名字,只有《兩宋名賢小集》《四庫全書總目提要》《江西通志》略有記載,但內容亦是簡略訛誤,頗多語焉不詳之處。

曾在南宋中期詞壇佔有一席重要地位,在推動豪放詞的發展中,起過一定作用的劉過,何以如此不受重視?事實上,劉過不但是個豪放詞派的大家,更是一個「天下奇男子」,「人間烈丈夫」,連陳亮都說他是「才如萬乘器」,辛棄疾亦折案與之交遊;這些稱譽,在在都說明了劉過當有其過人之處。對此情況,唐圭璋教授亦曾表示:「現在討論辛、陸的人很多,而對於他,還沒有人表揚,這不能不說是一件憾事。」

因此本文擬對劉過及其《龍洲詞》作一番全面之探討,從劉氏的生平、詞作的內容,及其對後世的影響等層面作整理及分析,期能藉此還原其歷史地位並進而勾勒出《龍洲詞》的藝術風貌。

第二節 前人研究成果

有關劉過其人及其《龍洲詞》,向來論述極少。考察僅有的幾篇關於劉過的研究,唐圭璋先生於民國二十四年發表的<南宋詞俠劉龍洲>,為最早的一篇總論。文中簡略介紹了劉過的生平及代表性詞作,並提出《龍洲詞》的七種版本,文字雖精鍊,但僅呈現一概略之輪廓。

闊至民國六十八年,方有黃孝光教授再發表<劉過生平與詞風>及<劉過的龍洲詞>兩篇專論。在<劉過生平與詞風>一文中,黃教授詳細介紹了劉過的生平際遇及時代背景,並結合詞作分析佐證;而<劉過生平與詞風>一文,則探討了《龍洲詞》的風格、詞風分期、技巧及影響。層面廣泛且深入,使吾人得以對劉過之詞一窺堂&#22885;。

近幾年對劉過之研究,範圍則較廣泛,如張文彥<劉過龍洲詞的風格>一文,將劉過的詞風分成初期的婉約,中期的豪放愛國及晚期的抑鬱隱逸三期。另一篇<劉過的生平與交友>,則對其出生地之說考察甚詳。另蘇淑芬的<陳亮劉過詞比較研究>,則首次將劉過與豪放派大家作比較,透過從生平際遇、個性、政治立場作徹底的分析,進而分析其詞作內容的同異之處,頗有獨到的見解。

大陸學者對《龍洲詞》的研究則有:王河<簡論劉龍洲的豪放詩詞>一文,結合了劉過的詩作加以說明,更見劉過豪放詞的精采,馬興榮<論劉過及其詞>,則對其時代背景多所闡發,至於華岩的<劉過生年事蹟繫年考證>,則將劉過一生的際遇,依繫年方式逐年呈現,且佐以相關史料印證,並加以分析辨實,極具參考價值。另胡敦倫<試析劉過與辛棄疾交往之因由>,則注意到了劉過與辛棄疾之間的情誼,文中詳細推論兩人交游的實況,對探知劉過與辛棄疾結交的過程與影響,提供了重要的線索。

此外,大陸學者馬興榮先生所著的《龍洲詞校箋》,是第一部為劉過《龍洲詞》作箋注的專書,於1999年由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書中除為每一闋詞作重點式的注解,並附有五首逸詞及為劉過所寫之墓表詩,說解清晰、內容詳實,是研究劉過《龍洲詞》不可或缺的參考資料。

第三節 研究方法與進程

本論文擬從劉過的生平出發,將《崑山縣志》《江西通志》《桯史》《兩宋名賢小集》以及《龍洲詞》中的相關資料作一整理,並分成時代背景,家世,交游,等幾方面來了解劉過的生平。「時代背景」部分將著重在於劉過所處之時代環境,及當時詞壇風氣的概況;「家世與生平」一節則探究其可考之親族,及生平經歷等,期能提供研究《龍洲詞》內容時重要的指引;「交遊」一節則整理與劉過來往之朋友,除介紹其交遊之情況,並透過他們之間應酬唱和的作品來分析劉過的性格特質。

第三章將研究《龍洲詞》的版本問題。目前《龍洲詞》可見版本有五種,但因傳抄及時空變化因素,內容差異頗多,因此本章擬將現存之版本,作一詳細比較,藉由圖表方式,清楚呈現各版本中詞作的多寡及異同,並期能釐清部分作品的「託辛棄疾作」的爭議。

第四章將探討《龍洲詞》的內容,在此擬將詞作分為:愛國之作、哀時之作、祝壽之作、詠物之作、抒懷之作等五大類,並將統計每一類中包含作品之數量,每一小節並選擇較具代表性的作品為例,依作品呈現的內容、特色,勾勒出劉過的生活及情感。以上資料亦將儘量以統計圖表方式呈現,力求清楚分析劉過的詞作種類。

繼之則探討《龍洲詞》的藝術風格,第一節以「雄遒豪邁」為題,探討劉過在豪放詞風上的豪氣干雲之勢,除探究其詞風的形成因素,並舉代表詞作印證。第二節則以「多用典故」為題,分析劉過在詞中用典的喜好,數量及技巧等,探討典故在《龍洲詞》中發揮的藝術力量。第三節則用「以文為詞」為題,探討豪放詞派的重要特徵-以散文語句入詞,在劉過詞中的使用狀況,第四節則以鍛鍊字句為題,藉以觀察此特色在《龍洲詞》中產生的特殊魅力。

第六章為結論。此章將探究《龍洲詞》對後世詞學創作所產生的優劣影響:如愛國作品中對岳飛的熱烈歌誦,激發國人對民族英雄的景仰;哀時作品對南宋遺民詞人的深刻影響及詠美人詞對後世詞體發展的不良示範,皆在此章作討論。另並彙整後人對《龍洲詞》的評騭,透過各家的評價,為其尋求一合理適當的歷史定位,並檢討其中的論點的適切合理與否,期能廓清對劉過詞作的偏見,提供一正確客觀的欣賞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