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9078
題名: 林文月散文研究
作者: 張少明
貢獻者: 沈謙<br>張堂錡
張少明
關鍵詞: 林文月
中日古典文學
淡而有味
白馬湖風格
文圖結合
系列性書寫
日期: 2006
上傳時間: 24-Apr-2010
摘要: 林文月有三種不同的文筆,發展依序是學術之筆、創作之筆,以及翻譯之筆。學術方面,她專攻六朝文學;創作方面主要在散文;翻譯則以日本古典文學為主。這三種文筆相互滋養,充實她散文獨特的美學。\n從1971年第一部散文集《京都一年》開始,三十多年來,林文月至今有十一本散文集。由於學術、創作、翻譯三種文筆,構成林文月散文獨特風味,因此林文月的散文,和許多名家相比,數量雖不多,但質精。\n本論文共分為六章。第一章首先概述研究動機與目的,次就研究範圍與研究方法作釐清說明,最後整理前人對林文月散文相關的評論,做一檢討,並指出各章重點。第二章分析林文月生命各階段的重要事件、經歷對其內心世界與創作所造成的影響,以此作為進一步分析其散文創作的基礎。第三章探討林文月散文創作的歷程,依其書寫的風格特色予以分期探討。從散文創作的進程,進而觀察探究其創作觀的形塑與內涵。第四章對林文月散文作品做全面的解讀與觀照,經由主題內容的分類與探究,進而了解其散文作品所顯露的思想 內涵和風格特色。第五章深入文本,並參考當代散文理論,萃取出林文月散文的藝術性,並且歸納分析其散文書寫的策略,以觀察林文月在長期的散文創作實踐中,所形塑的個人風貌。第六章總合各章所獲致的研究成果,對林文月的散文作綜合評述。指出林文月的散文融有「白馬湖」的風格,並且透過林文月散文作品的特質,歸納其在現代散文史上的意義與成就。
參考文獻: 一、林文月作品
(一) 散文集
《京都一年》,台北:純文學出版社,1971年2月初版。台北:三民書局,1996年6月重排初版。
《讀中文系的人》,台北:洪範書店,1978年9月初版。
《遙遠》,台北:洪範書店,1981年4月初版。
《午後書房》,台北:洪範書店,1986年2月初版。
《交談》,台北:九歌出版社,1988年2月初版。
《作品》,台北:九歌出版社,1993年7月初版。
《擬古》,台北:洪範書店,1993年9月初版。
《飲膳札記》,台北:洪範書店,1999年4月初版。
《回首》,台北:洪範書店,2004年2月初版。
《人物速寫》,台北:聯合文學出版社,2004年3月初版。
《寫我的書》,台北:聯合文學出版社,2006年8月初版。
(二) 散文選集
《風之花》,湖北:長江文藝出版社,1993年9月初版。
《夏天的會話》,天津:百花文藝出版社,1997年8月初版。
《生活可以如此美好:林文月自選集》,香港:天地圖書公司,2002年3月初版。
《新世紀散文家:林文月精選集》,台北:九歌出版社,2002年7月初版。
(三) 傳記文學
《謝靈運》,台北:河洛圖書出版社,1977年5月初版。
《青山青史-連雅堂傳》,台北:近代中國出版社,1977年10月初版。
(四) 學術論著
《謝靈運及其詩》,台北:台灣大學文學院印行,1966年5月初版。
《澄輝集》,台北:文星書店,1967年6月初版。台北:洪範書店,1983年2月重刊初版。
《山水與古典》,台北:純文學出版社,1976年10月初版。台北:三民書局,1996
年6月重排初版。
《中古文學論叢》,台北:大安出版社,1989年6月初版。
《中國文化對日本文學的影響》,台北:中央研究院,2002年12月初版。
(五) 日文翻譯
《聖女貞德》,台北:東方出版社,1960年9月初版。
《居禮夫人》,台北:東方出版社,1961年3月初版。
《南丁格爾》,台北:東方出版社,1961年7月初版。
《茶花女》,台北:東方出版社,1962年9月初版。
《小婦人》,台北:東方出版社,1963年8月初版。
《基督山恩仇記》,台北:東方出版社,1961年8月初版。
紫式部著、林文月譯,《源氏物語》,台北:中外文學月刊社,1974年12月初版、1982年2月修訂。
薩莫亞椎阿比酋長著、埃烈希‧舒曼(德)譯、岡崎照男(日)譯、林文月譯,《破天而降的文明人》,台北:九歌出版社,1984年5月初版。
清少納言著、林文月譯,《枕草子》,台北:中外文學月刊社,1989年1月初版。台北:洪範書店,2000年11月新版。
和泉式部著、林文月譯,《和泉式部日記》,台北:純文學出版社,1993年7月初版。
林文月譯,《伊勢物語》,台北:洪範書店,1997年2月初版。
樋口一葉著、林文月譯,《十三夜:樋口一葉小說選》,台北:洪範書店,2004年2月初版。
(六) 整理編輯
林文月主編,《注音古今文選註》第六冊,台北:國語日報社,1969年7月初版。
林文月主編,《注音古今文選註》第七冊,台北:國語日報社,1973年7月初版。
臺靜農著,郭豫倫、林文月編,《靜農書藝集》,台北:華正書局,1985年2月初版。
林文月編,《臺靜農先生紀念文集》,台北:洪範書店,1991年11月初版。
鄭騫著、林文月整理,《永嘉室雜文》,台北:洪範書店,1992年1月初版。
臺靜農著,郭豫倫、林文月編,《靜農墨戲集》,台北:臺益公出版,1995年9月初版。
(七)未結集的文稿
<回顧與自省—關於《源氏物語》中譯本>,《聯合報》,第12版,1979年1月5日。
<人書之間──鄭清茂和他的「中國文學在日本」>,《新書月刊》,第4期,1984年1月,頁41-43。
<綠洲的營造──關於《一座公園的誕生》>,《中央日報》,第18版,1997年9月5日。
<手跡情誼:靜農師珍藏的陳獨秀先生自傳稿>,《聯合文學》,第243期,2005年1月,頁112-119。
二、相關訪談及報導
(一)期刊
林少雯,<林文月:艱困歲月中氣度悠閒的50年代青年>,《幼獅文藝》,第435卷,1990年3月。
林麗如,<文筆、譯筆與彩筆──專訪林文月教授>,《文訊雜誌》,第201期,
2002年6月。
姚儀敏,<脫略世塵的風華──側寫散文作家林文月女士>,《中央月刊》,第
23卷第11期,1990年11月。
(二)報紙
王開平,<如此遙遠,如此美好──訪散文家林文月>,《聯合報》,第41版,1999年4月26日。
李欣倫記錄整理,<書房廚房間的特殊氣質>,《中國時報》,第37版,2000年
4月20日。
林文月演講、孫梓評整理,<悲歡哀樂的飲食記憶──非食譜的《飲膳札記》>,《中央日報》,第18版,2001年4月30日-5月2日。
林黛嫚專訪、鄭蓉記錄整理,<優游於學術翻譯創作之間──林文月談寫作>,《中央日報》,第18版,2001年4月30日。
徐淑卿,<林文月追憶逝水年華>,《中國時報》,第42版,1990年5月20日。
夏 逸,<林文月退休 史丹福爭聘>,《聯合報》,第35版,1993年7月26日。
黃秀慧,<三個「我」林文月的文學心情>,《聯合報》,第37版,1994年5月16日。
董 橋,<不看芙蓉爭看她>,《中國時報》,第31版,1997年1月9日。
廖玉蕙,<午後書房的對白──秋日訪林文月>,《中國時報》,第8版,1986年12月5日。
鄧蔚偉,<林文月談翻譯 異國情調 趣味所在>,《聯合報》,第35版,1994
年7月9日。
蔡詩萍採訪、王妙如整理,<命運眷顧+個人才具:專訪林文月>,《中國時報》,
第37版,2000年3月21-25日。
羅嘉薇,<服膺簡單美學 分享創作苦樂>,《聯合報》,A10版,2006年12月19日。
吳雨潔、劉孝文、羅嘉薇、錢欽青,<女兒看林文月「上發條的機器人」>,《聯合報》,A10版,2006年12月19日。
吳雨潔、劉孝文、羅嘉薇、錢欽青,<母女沒講的話 塞小紙條表達>,《聯合報》,A10版,2006年12月19日。
三、其他參考文獻
(一)文學類專書
王 弼,《周易略例》,台北:藝文印書館,1966年。
王鼎鈞,《文學種籽》,台中:明道文藝雜誌社,1982年5月初版。
王安憶,《紀實與虛構:上海的故事》,台北:麥田出版社,1996年10月初版。
王向遠,《二十世紀中國的日本翻譯文學史》,北京: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2001
年3月初版。
加斯東‧巴舍拉著,龔卓軍、王靜慧譯,《空間詩學》,台北:張老師文化,2003
年8月初版。
冉欲達,《文學描寫技巧》,北京:中國青年出版社,1988年10月初版。
朱喬森編,《朱自清全集(第一卷)》,江蘇:江蘇教育出版社,1996年8月初版。
朱榮智,《文學的第一堂課》,台北:書泉出版社,2004年4月初版。
向陽、林黛嫚、蕭蕭編,《台灣現代文選》,台北:三民書局,2004年5月初版。
沈 謙,《修辭學》,台北:空中大學出版部,1995年1月修訂版。
沈 謙,《林語堂與蕭伯納──看文人的妙語生花》,北京:中國友誼出版公司,1999年3月初版。
沈 謙,《獨步,散文國──現代散文評析》,台北:讀冊文化公司,2002年10
月初版。
余光中,《焚鶴人》,台北:純文學出版社,1972年4 月初版。
余光中,《分水嶺上》,台北:純文學出版社,1981年4月初版。
余光中,《從徐霞客到梵谷》,台北:九歌出版社,1994年2月初版。
余光中,《藍墨水的下游》,台北:九歌出版社,1998年10月初版。
余光中,《逍遙遊》,台北:九歌出版社,2000年6月重排初版。
李豐楙等編,《中國現代散文選析》,台北:長安出版社,1985年3月初版。
李瑞騰、夏祖麗主編,《一座文學的橋──林海音先生紀念文集》,台南:國立文
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籌備處,2002年12月初版。
李瑞騰主編,《霜後的燦爛──林海音及其同輩女作家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
南: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籌備處,2003年5月初版。
李瑞騰主編,《沿波討源,雖幽必顯──認識台灣作家的十二堂課》,桃園:中央
大學,2005年8月初版。
李光連,《散文技巧》,北京:中國青年出版社,1992年11月初版。
李威熊主編,《遇見現代小品文》,台北:麥田出版社,2004年1月初版。
何寄澎編,《當代台灣文學評論大系(5)散文批評卷》,台北:正中書局,1993年5
月初版。
何寄澎主編,《文化、認同、社會變遷:戰後五十年臺灣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論
文集》,台北:文建會,2000年6月初版。
吳小林,《中國散文美學(一)》,台北:里仁書局,1995年7月初版。
佘樹森,《中國現當代散文研究》,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1993年4月初版。
周作人編選,《中國新文學大系(散文一集)》,上海:良友圖書印刷公司,1935年。台北:業強出版社,1990年2月重印台一版。
周芬伶、鍾怡雯主編,《台灣現代文學教程:散文讀本》,台北:二魚文化公司,20002年8月初版。
林 良,《陌生的引力》,台北:純文學出版社,1975年1月初版。
林海音,《剪影話文壇》,台北:純文學出版社,1984年8月初版。
林 芝,《望向高峰──速寫現代散文作家》,台北:幼獅文化公司,1992年12月初版。
林水福編,《源氏物語是什麼?:第一屆源氏物語國際會議論文集》,台北:麥田
出版社,1999年3月初版。
邱忠孝,《記敘文的人物描寫》,北京: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1992年2月初版。
阿爾維托‧曼古埃爾著、薛絢譯,《意象地圖:閱讀圖像中的愛與憎》(Reading
Pictures:A History of Love and Hate),台北:臺灣商務印書館,2002年4月初版。
俞元桂主編,《中國現代散文理論》,南寧:廣西人民出版社,1984年5月初版。
范培松,《中國現代散文史》,江蘇:江蘇教育出版社,1993年9月初版。
洪富連,《當代主題散文研究》,高雄:高雄復文圖書出版社,1998年4月初版。
柯慶明,《昔往的輝光》,台北:爾雅出版社,1999年2月初版。
姜劍雲,《太康文學研究》,北京:中華書局,2003年6月出版。
唐捐、陳大為主編,《台灣現代文學教程:當代文學讀本》,台北:二魚文化公司,2002年8月初版。
徐師曾,《文章明辨序說》,香港:太平書局,1965年8月初版。
孫如陵編,《中副選集》(第7集),台北:中央日報出版部,1972年9月初版。
夏祖麗,《握筆的人》,台北:純文學出版社,1977年12月出版。
夏祖麗,《從城南走來──林海音傳》,台北:天下遠見文化公司,2000年10月初版。
殷張蘭熙、林文月、老康等,《翻譯藝術》,台北:翻譯天地雜誌社,1979年7
月初版。
徐國能主編,《海峽兩岸現當代文學論集》,台北:台灣學生書局,2004年2月
初版。
張秀亞,《我與文學》,台北:三民書局,1967年6月初版。
張仁青,《六朝唯美文學》,台北:文史哲出版社,1980年11月初版。
張春榮,《一扇文學的新窗》,台北:爾雅出版社,1995年3月初版。
張堂錡,《清靜的熱鬧──白馬湖作家群論》,台北:東大圖書公司,1999年11月初版。
張堂錡,《跨越邊界──現代中文文學研究論叢》,台北:文史哲出版社,2002年5月初版。
張曉風主編,《中華現代文學大系(臺灣1970-1989)散文卷(壹)》,台北:九歌出版
社,1989年5月初版。
張曉風主編,《九十年散文選》,台北:九歌出版社,2002年4月初版。
張曉風主編,《中華現代文學大系(貳)──臺灣1989~2003散文卷(一)》,台北:
九歌出版社,2003年10月初版。
張啟疆,《變心》,台北:九歌出版社,2004年2月初版。
張瑞芬,《五十年來台灣女性散文:評論篇》,台北:麥田出版社,2006年2月
初版。
陸 機,《陸士橫文集》,合訂在《四部叢刊初編集部:楚辭補注十七卷》等七種,上海商務印書館,1936年。
陶潛撰、陶澍注、戚煥塤校,《靖節先生集》,台北:華正書局,1982年4月初版。
陳 星,《教改先鋒──白馬湖作家群》,台北:幼獅文化公司,1996年12月初版。
陳義芝編,《台灣文學二十年集1978-1998:散文二十家》,台北:九歌出版社,
1998年3月初版。
陳義芝編,《散文教室》,台北:九歌出版社,2002年2月初版。
陳芳明,《深山夜讀》,台北:聯合文學出版社,2001年3月初版。
陳室如,《文為心聲──現代散文評論集》,彰化:彰化縣文化局,2003年9月
初版。
陳信元策劃,《兩岸現代文學發展與思潮學術研討會論文集》,中華發展基金管
理委員會主辦,佛光人文社會學院文學系承辦,2004年10月29-30日。
琦 君,《紅紗燈》,台北:三民書局,1969年11月初版。
傅德岷,《散文藝術論》,重慶:重慶出版社,1988年2月初版。
黃秋芳,《風景》,台北:希代文化公司,1989年1月初版。
葉聖陶等編,《夏丏尊文集》,浙江:文藝出版社,1983年12月初版。
葉太平,《中國文學之美學精神》,台北:水牛圖書公司,1998年7月初版。
焦 桐、林水福主編,《趕赴繁花盛放的饗宴--飲食文學國際研討會論文集》,台北:時報文化出版社,1999年12月初版。
焦 桐主編,《八十八年散文選》,台北:九歌出版社,2000年4月初版。
游 喚、徐華中編著,《現代散文精讀》,台北:五南圖書公司,1998年8月初版。
楊 牧,《中國近代散文選》,台北:洪範書店,1981年8月初版。
楊牧編,《豐子愷文選》,台北:洪範書店,1982年1月初版。
楊牧編,《周作人文選Ι》,台北:洪範書店,1983年7月初版。
楊 牧、顏崑陽編,《現代散文選續編》,台北:洪範書局,2002年8月初版。
楊 牧,《文學的源流》,台北:洪範書店,1984年1月初版。
楊昌年,《現代散文新風貌》,台北:東大圖書公司,1988年2月初版。
楊宗翰編,《新世代星空:林燿德佚文選Ι──批評卷‧文學評論》,台北:華文
網,2001年10月初版。
賈植芳主編,《現代散文鑑賞辭典》,上海:辭書出版社,2003年6月初版。
維金尼亞‧吳爾芙著、張秀亞譯,《自己的屋子》,台北:純文學出版社,1973
年4月初版。
臺靜農,《龍坡雜文》,台北:洪範書店,1988年7月初版。
齊邦媛,《千年之淚》,台北:爾雅出版社,1990年7月初版。
齊邦媛,《霧漸漸散的時候──臺灣文學五十年》,台北:九歌出版社,1998年
10月初版。
齊邦媛,《一生中的一天》,台北:爾雅出版社,2004年5月初版。
鄭明娳,《現代散文欣賞》,台北:東大圖書公司,1978年5月初版。
鄭明娳,《現代散文縱橫論》,台北:長安出版社,1986年10月初版。
鄭明娳,《現代散文類型論》,台北:大安出版社,1987年2月初版。
鄭明娳,《現代散文構成論》,台北:大安出版社,1989年3月初版。
鄭明娳,《現代散文現象論》,台北:大安出版社,1992年8月初版。
鄭明娳,《現代散文》,台北:三民書局,1999年3月初版。
劉崇稜,《日本文學概論》,台北:水牛出版社,1982年8月初版。
鍾文音,《昨日重現》,台北:大田出版有限公司,2001年2月初版。
謝靈運撰、黃節註,《謝康樂詩註》,台北:藝文印書館,1975年9月三版。
鍾怡雯,《無盡的追尋──當代散文的詮釋與批評》,台北:聯合文學出版社,2004
年9月初版。
鍾怡雯主編,《九十四年散文選》,台北:九歌出版社,2006年3月初版。
簡宗梧,《現代文學欣賞與創作》(上冊),台北:空中大學出版部,1987年6月
初版。
簡恩定等編著,《現代文學》,台北:空中大學出版部,1997年8月初版。
薩依德著、單德興譯,《鄉關何處:薩依德回憶錄》,台北:立緒文化公司,2000年10月初版。
顏崑陽主編,《九十二年散文選》,台北:九歌出版社,2004年3月出版。
羅宗濤、張雙英,《台灣當代文學研究之探討》,台北:萬卷樓圖書公司,1999年5月初版。
(二)學位論文
石曉楓,《豐子愷散文研究》,台灣師範大學:國文所碩士論文,1995年6月。
牟方芝,《張曉風散文研究》,政治大學:國文教學碩士班碩士論文,2004年7
月。
李京珮,《林文月散文藝術風格的傳承與新變》,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碩士
論文,2006年6月。
許秦蓁,《戰後臺灣的上海記憶與上海建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論
文,2002年1月。
許婉姿,《林文月散文創作觀及其實踐》,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2006年7月。
陳室如,《出發與回歸的辯證──台灣現代旅行書寫研究(1949—2002)》,彰化師
範大學:國文所碩士論文,2003年1月。
黃怡文,《林海音及其散文研究》,台北市立師範學院:語言教學碩士學位班碩士
論文,2004年6月。
楊舒惠,《夏丏尊及其作品研究》,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3
年5月。
劉彤芳,《手藝人的禮物盒子──奚淞文學研究》,政治大學:國文教學碩士班碩
士論文,2006年6月。
(七) 期刊
仇小屏,<談詩歌中的「時空交錯」結構>,《國文天地》,第176期,2000年1
月。
王昌渙,<樸實清暢、深情至性──林文月<給母親梳頭髮>一文賞析>,《國
文天地》,第211期,2002年12 月。
王行恭,<閱讀品味的多樣化與精緻化>,《文訊雜誌》,第173期,2000年3月。
石曉楓,<傾聽與交談間的節制深情--林文月《人物速寫》評介>,《金門文藝》,第3期,2004年11月。
朱惠民,<論現代散文「白馬湖派」>,《九州學刊》,第6卷第1期,1993年
10月。
沈 謙,<立足本土,胸懷傳統,放眼天下--二十世紀台灣文學批評的考察>,
《文訊雜誌》,第170期,1999年12月。
何寄澎,<真幻之際‧物我之間──林文月散文中的生命觀照及胞與情懷>,《國
文天地》,第25-26期,1987年6-7月。
何寄澎,<感傷與喜悅──簡評林文月《作品》,《文訊雜誌》,第95期,1993
年9月。
何雅雯,<林文月《飲膳札記》>,《文訊雜誌》,第180期,2000年10月。
張堂錡,<現代散文的新趨向>,《國文天地》,第145期,1997年6月。
張瑞芬,<生命的行旅──讀林文月《回首》與《人物速寫》>,《文訊雜誌》,
第223期,2004年5月。
張瑞芬,<「回歸古典」,或「跨越鄉土」?──崛起於七0年代的兩派台灣女性散文>,《台灣文學研究學報》,第2期,2006年4月。
張瑞芬,<散文的下一輪太平盛世:2000~2004台灣散文現象>,《文訊雜誌》,
第228期,2004年10月。
張瑞芬,<非關「寫我」--秋日讀陳淑瑤《瑤草》、林文月《寫我的書》>,《聯
合文學》,第264期,2006年10月。
陳昌明,<淡中藏美麗──讀林文月《午後書房》>,《文訊雜誌》,第23期,1986年4月。
陳明玉,<「源氏物語」與「物之哀」>,《中外文學》,第15卷第10期,1987
年3月。
陳幸蕙,<午後書房裡的三枝彩筆──散文家林文月和她的文學創作世界>,《明
道文藝》,第278期,1999年5月。
陳芳明,<女性詩人與散文家的現代轉折>,《聯合文學》,第220期,2003年2
月。
莊若江,<情美理豐 學者風範──林文月散文創作論>,《世界華文文學論壇》,
1995 年第2期。
許婉姿,<作家的心靈,孤寂的分享>,《幼獅文藝》,第613期,2005年1月。
葉石濤,<明治才女──樋口一葉>,《聯合文學》,第17期,1986年3月。
黃秋芳,<午後書房──林文月的散文世界>,《自由青年》,第694期,1987
年6月。
雷 驤,<畫文交響曲>,《文訊雜誌》,第173期,2000年3月。
愚 溪,<觸目皆真‧運足知路──參圖契文為創作之兩翼>,《文訊雜誌》,第
173期,2000年3月。
鄭明娳,<羞澀的對話──評林文月《交談》>,《聯合文學》,第44期,1988年6月。
蔡振豐,<優雅的由來--林文月《回首》、《人物速寫》讀後>,《聯合文學》,第235期,2004年5月。
蔡孟娟,<析沈從文<月下小景>中的心理距離>,《國文天地》,第 230期,2004年7月。
鍾怡雯,<風景裡的中國──余光中遊記的一種讀法>,《中國現代文學理論》,第16期,1999年12月。
羅宏益,<擬古與創新──評林文月擬古散文之創作>,《國文天地》,第117期, 1995年2月。
(八) 報紙
方 瑜,<飲膳召回的往昔時光──《飲膳札記>,《中國時報》,第42版,1999
年5月20日。
王蘭芬,<林文月譯作不輟和樋口一葉對話>,民生報,A13版,2004年4月
17日。
安 立,<經營的散文──評介「午後書房」>,《自立晚報》,第12版,1986
年5月5日。
余光中,<新書快評──《交談》>,《聯合報》,第21版,1988年3月8日。
李瑞騰,<《擬古》評介>,《聯合報》,第40版,1993年12月30日。
吳明德主持,顏健富記錄整理,<林文月與她的文學事業>,《中央日報》,
第18版,2001年5月1-2日。
林水福,<《伊勢物語》評介>,《中國時報》,第42版,1997年4月24日。
凌性潔,<當味蕾顫動記憶生香>,《中央日報》,第26版,1999年11月22日。
徐國能,<從儀式到情色──評廖炳惠《吃的後現代》>,《聯合報》,B5版,2004年5月9日。
莊宜文,<在沒有疆域的國度──林文月的閱讀天地>,《聯合報》,第41版,
1997年12月22-23日。
陳宛茜,<林文月「人物速寫」看見自己>,《聯合報》,B6版,2004年4月17
日。
楊定記錄整理,<繽紛多采的豐收季節──第九屆時報文學獎散文類節決審會議
記實>,《中國時報》,第8版,1986年10月8日。
劉 麟,<林文月的人和散文>,《中華日報》,第11版,1994年1月29日。
錢欽青,<傾聽 林文月 郭思敏 流動的安靜之美>,《聯合報》,E7版,2006
年3月3日。
<讀書人一九九九最佳書獎文學類 評語>,《聯合報》,第41版,1999年12月27日。
(五)其他
紀麗、董顯仁編著,《風景素描基礎技法》,台北:台灣珠海出版有限公司,1996
年1月初版。
曹諾編著,《石膏素描基礎技法》,台北:台灣珠海出版有限公司,1996年4月
初版。
國家圖書館<當代文學史料影像全文系統>http://lit.ncl.edu.tw/
台大圖書館<臺大近代名家手稿──林文月>
http://www.lib.ntu.edu.tw/manuscript/wang/home.html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國文教學碩士學位班
91912006
95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919120061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2006101.pdf43.6 kBAdobe PDF2View/Open
12006102.pdf74.97 kBAdobe PDF2View/Open
12006103.pdf67.8 kBAdobe PDF2View/Open
12006104.pdf81.53 kBAdobe PDF2View/Open
12006105.pdf233.09 kBAdobe PDF2View/Open
12006106.pdf340.82 kBAdobe PDF2View/Open
12006107.pdf385.99 kBAdobe PDF2View/Open
12006108.pdf684.42 kBAdobe PDF2View/Open
12006109.pdf843.7 kBAdobe PDF2View/Open
12006110.pdf245.01 kBAdobe PDF2View/Open
12006111.pdf200.4 kBAdobe PDF2View/Open
12006112.pdf164.26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